close

時間過得好快,一年五次的課程設計工作坊竟已來到第四回合了。今天最讓我感動的是去年加州年度優秀老師跟我們的分享,她的分享完全不是什麼新理論,她只是以take care of each other為題,非常非常單純地分享她如何踏入教壇,以及她踏入教壇這麼多年來的心得。我(很不要臉地)覺得我根本就看到自己站在台上演講了!為什麼要當老師?為什麼想當老師?只一個原因:It makes me SO HIGH.....。這位老師同時循循善誘提醒在座老師,愛學生之前先好好愛自己,午餐好好吃,把自己照顧好才真的行有餘力照顧別人。這個時候,我又再次獻上滿滿感謝,在我們學校教書超好的啦,因為每天中午都有超棒的午餐!!!WooHoo!同時間,我也想到之前當我應徵上時,C校長拍拍肩鼓勵我「不要把自己給burn out了」的那天,說到這裡,我想岔開話題講講,大家都知道,我因為礙於人情,今年我總共在四所學校教書,除了週間的私校以外,另外週末還繼續原來的工作,C校長、T校長(還有校長夫人)、M校長知道我的情形,都會基於愛才的心情願意讓我「休息」幾(?)年,可是我也碰到一位在位者,無論如何不放我走,而且口氣像是我欠學校的一樣,讓我很疲憊,放我走,我才有更好的體力,將來才有可能走得長久,現在把我榨乾,只會讓大家都不好受。真的喜歡教書的人,其實是真的很捨不得說辭職的,我提出辭職以後,好幾度惋惜,常常跟男人說,我真的還想繼續教,我真的很喜歡中文學校的學生,可是也因為就是很想把書教好,才會想著要好好愛自己。以前我不懂得愛自己,只會一直操一直操,我終於走到另一個境界,明白真正能愛的人,是肯放下先把自己照顧好的人,是自私嗎?是吧,但,對我來說,如果不夠瞭解那一股深深的熱情,卻是無論如何也自私不起來的。另外,老師的分享,也讓我很感動的一點是,老師其實很多時候很孤單,所以「老師何苦為難老師」?為難別人,其實為難的是US,到頭來還是為難到自己,關心別人,無私的分享,坦承地宣告自己的不足,你才會在US中被好好支撐住。我現在還菜,所以我一直在學,希望終有一天我能夠像我們老闆一樣,撐住別人,做個好MENTOR(天啊,這篇文章千萬不要被任何在這裡認識我的教師先進看到,粉害羞...)。

說回今天的工作坊,講員依舊用五步驟來帶:情境引導(動機、佈置舞台)、i+1語言輸入教學、yes/no, either/or確認理解、引導練習、應用延伸。講員的專長似乎在引導練習上,這幾次的工作坊,我陸陸續續學了好幾手:

(1)丟骰子:透過丟骰子來練基本語句,用新鮮的方式做操練,是很聰明。

(2)connect 4:跟我想得不同,其實是放大版的tic-tac-toe,歐語可以拿來作動詞變化,中文可以拿來練量詞。

(3)合不合理:兩兩配對,讓學生用TL說句子給對方聽,對方再決定是否合理,高級一點的可以延伸成對話討論。

我最近看了一本好書,學了更多這方面的撇步,過陣子有空再來發文跟大家介紹。

今天我又再次的被澄清一個觀念,原來這一個個Lesson不是一課課,換言之,好幾堂課可能是一個Lesson,而好幾個Lesson組合才會是一個大的theme。下次就是本學年工作坊最終回,我因為申報學分,所以還得硬撐把最後的project做完,喵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