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完全離題的事必須先說:我終於把21年底(?)訂來的書看完了,其實當時訂的多數書都已經看完,只有一本夏美のホタル,怎麼看就是看不完,去年每逢長假我就把它拿起來試著看完,還為了它特地找了電影來看,結果電影、小說都一樣,看不完就真的看不完,今年放假的時候,也已經找不到書籤,只能隨意從中間找一段開始接起來看,沒想到就通了,再回去把之前可能跳過的部分補起來。我不太確定到底哪邊出了差錯,讓我讀這麼久,半驚半惑之餘,就去日本雅馬遜又訂了一堆書,這次會看多久,且讓我們繼續追蹤不負責讀書心得(上一篇讀書心得還真的恰巧一年前!),好,回歸這篇主題。

話說去年夏天一整個阿語魂,阿語課一堂接一堂,黎巴嫩劇一部接一部的時候看了這部للموت,當時心心念念地,演員演技、故事縝密、吊足胃口的一分鐘精彩結局,都讓我一直深切等待第二季上架,終於等到,也終於把它給追完了。整體來說,我並沒有比較喜歡第二季。第二季主角人物不變,但是加了一些新角色,失去了第一季的緊湊。延續著我對第一季的心得,第二季我也就下面幾點來說說我的感想。

1. 故事情節
第一季基本上沒有領便當的人物都留下來了,奠基在第一季的人設,主要劇情的發展跟著人設沒有太意外的展開,人人都以「復仇」之名,開始各種心機計算,男主藉機找回女主A,設計手段造成姐妹鬩牆,女主B的絕地反攻,在不同的復仇道路上,不停上演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一齣又一齣。其實如果就這條支線好好演也不錯,但是大概是湊不了30集,路人甲乙丙的角色只好不斷擴大,我私心覺得這才是導演編劇真正的目的。故事主線並不是導演想說的故事,那只是為了滿足我們這些觀眾拍的,導演真的想說的正是那些路人甲乙丙,在貧窮線下的無奈,對生活的絕望,以及各種踩到人生底線的「義無反顧」。被迫在街上乞討的小孩及他們背後的丐幫、為了還債而不得不白天偷油晚上去做自己並不想做的肚皮舞孃、明明學有專精卻找不到工作只能窩在家的中年男子、被貧窮所逼無所不用其極的夫妻,這些人的故事才是導演想要說的故事,對政府的控訴、對那個內戰爆發前的「中東瑞士」的追憶與致敬,我真的認為,這才是第二季在說的故事。

2. 演員演技
第一季的那些主角們的功力我就不說了,倒是幾個第一季的配角,在這一季的表現讓我感到意外地出色。這部片人見人愛的老好人阿布杜拉因為上了年紀的關係,記憶漸漸模糊,時而清醒時而迷惑,把失憶老人的角色演得讓人心疼。而兩位配角,一位長年在中東劇中都是扮演著良家婦女好奶奶好媽媽好婆婆的Randa Kaady,有一天因誤食毒品而整個自我放飛,演員真的是很了不起,另一位在第一季已經隱約可以看出有放飛的潛能,但是這一季更加地尺度大開奔放演出,也是讓我感到很吃驚。

3. 拍攝手法
看第一季的時候,我就很欣賞這部片的配樂,主題曲اوقات整個很洗腦,這一季我更加欣賞的是導演切換鏡頭的功力,一根蠟燭可能就從一個故事說到另一個故事,又或是兩個場景在音樂中不停切換,緊繃的情緒有時甚至讓人感到很難受,間接地反映出背叛與被背叛之間那道不忍萃睹的衝突,黑道大佬與他那愛不對人的女兒、女主角1的軟弱跟角2的堅強、慈祥的養父母和收養的街頭小孩、大叔的純情對上雙面女郎的神秘,這些都讓觀眾很難很平靜地看完(很多時候太過頭了,都需要快轉😅)。

這部戲的結局是好是壞,可能每個人解讀都會不同,但是照這個結尾看起來,幾乎可以確定不會有第三季了。希望中東瑞士,能夠有一天再回到過去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