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收到暑假學阿語的機構來信,說是要幫他們的老師培訓OPI,徵求受試者,作為一位中文OPI tester,我深知這條不歸路有多麼不容易,所以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但是之後沒消沒息,我也就沒有太當一回事,結果昨天突然被約要訪談,當下只覺得頭暈目眩,我都沒有準備耶!所以昨天馬上就去惡補了一下要怎麼介紹自己喜歡的連續劇,結果還不是沒用,都沒考!

這個考官,被訓練得不錯,架構都有,該上探的地方也都有好好上探,一來當然是自我介紹,從怎麼去到科威特,又怎麼走上華語教學的路,這個部分,我閉著眼也能回答,但是接下來,他來了一題叫做,「對什麼話題感興趣」,我才發現,「語言教育」是一個我從來沒有認真準備過的話題,考官在這個話題串上出了幾輪,你為什麼會想學阿拉伯語?學過的這麼多語言中哪一種語言最美(這題在亂出,應該是在想下一題)?學習外語有什麼好處?你覺得學習怎麼教一門外語對於你自己在學習外語上有什麼幫助?這些應該是我做夢也能侃侃而談的話題,可是我在那坑坑巴巴。問完了這一輪以後,慢慢地就過渡到科威特經驗了。

這個地方我覺得考官做得還不錯,談科威特的時候,話題先停留在中級,只是問問有什麼不適應的地方(這個我應該也可以好好發揮的,結果也是沒有),然後就開始往高級的敘事功能推進了,當然,因為我是考官很熟悉架構,所以這個部分已經被我預想到了,但是我覺得要再重講一次捷克女孩大逃亡的故事有點累,我昨晚睡前就把一段在海灣大道上迷路的往事稍微故事化一點,想說用這個講就好了,講完了這事以後,又再繼續追加比較題,讓我比較科威特跟台灣的生活種種。這個部分我在最低限度下,也回答了,然後對方就把卡拿出來做情境題了,考官給我的情境題設定在學校,算是橘卡當中最容易的一張了,做完了角色扮演以後,就慢慢要登出了,他問了我一題關於未來的計畫,這題我覺得稍大了些,所以我自己把時程縮到下週的計畫。最後,考官用了登出的必考題,等一下要做什麼來結束。

做完了以後,我抓著她問了我的rating,她說我非常接近AL,但是敘事的部分,我時態沒有做足,我昨天是想了這個迷路的情境,可是確實沒有熟練,描述題,她說我做的也不夠深入,我猜他是在講我的比較題,然後我還有一個字司機「سائق」,我一直講成了سائد,這個地方她也幫我點出。

我做完以後非常沮喪,明明2019年做的時候,就拿到了AM,怎麼現在會掉到IH,而且這幾年我還報名了兩期的阿語課(雖然一個是方言),然後又想到暑假那時候上課做的分班考,也是拿了一個IH,會不會這就是我的真實力?畢竟19年考前,我是付出真心在準備。這位考官我想她應該很有機會拿到OPI證照,她的架構層層鋪進,一開始的warm up,常見的愛好題跟一天日常都問了以外,他也把pool盡可能地擴充了,工作相關(介紹我們的program)、科威特生活,甚至又神來一筆追加「對什麼話題感興趣」,之後的milking也做得很好(雖然我都沒答好),往上走也做得不錯,A級該有的功能都問了,在一邊出考題一邊要給對情境的狀況下,她也選對level,真的做得很好,是一個很紮實的考官,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我感到更加沮喪...

這次的OPI做完,只能告訴自己,要好好再加油了...(不過,我還是要給自己一點鼓勵,不然整篇看起來很悲情...那就是我覺得我的聽力進步了!19年在做OPI的時候,我其實泰半倚靠自己是考官熟悉架構在猜題,很多部分其實有聽沒有懂,但是這次大多數的時候都聽懂,而且對方語速也夠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