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世界只有台灣能聽到音樂會,台灣真好!不過,衛武營還是造福了遠距的我們,讓我們在家也能聽到馬友友悠揚的琴聲。

我第一次聽馬友友現場是非常非常久以前的事,那一場,音樂廳辦了戶外轉播,我坐在當時是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上,微風徐徐,和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也是鄰居XD)一起共享美好的夜晚。我老實說並不記得當天他演了什麼,我只記得馬友友拉琴的表情,那種激情、那種融入,那是壯年時期的馬友友。這幾年,我也常聽馬友友,都是透過螢幕。我真的很佩服他,因為他不斷地在尋找不同的可能性,對許多音樂人來說,他可能是挑戰了權威,可能是離經叛道,我自己其實有時候也聽不太慣,我也還是喜歡聽他拉那些我所熟悉地天鵝或是無伴奏,但是我覺得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去探索更大的音樂世界,這種勇氣不是一般人會有的,我相信他的人類學背景一定給了他很多這方面的力量,讓他能不斷創新、不斷前進,是一種對世界的好奇也是一種對人類的溫暖關懷。

今天我再聽馬友友,他也不同了,我也不同了,有別於二十年前那種技巧上的精湛、情感上的豐富,他這回的琴聲如同這場音樂會之名,卻是給人更多的安慰與希望,我也有別於二十年前的自己,更能體會自己的渺小,也更需要安慰與希望。在穩穩的琴聲中,時光一步步前進,他說音樂給人的幫助是造橋,不是造牆。說得多好,這個世代,我們都需要更多造橋的人,而不是造牆的人;我們都需要安慰與希望,我們也都應該努力帶給別人安慰與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