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醜話需要先說在前頭,打這篇心得文的時候,我深受covid腦霧影響,所以中英夾雜亂七八糟的,但是現在不趕快記錄下來,以後我可能就會完全忘記了,所以如果有興趣閱讀的兄姐,請忍耐我這一篇的文字。

兩年前參加了Laura T主持的工作坊,收穫滿滿,今年看到Pearll的工作坊推出的時候,二話不說地就報名了,但是可能我還沒練成九陰真經,我發現今年上課有點點難專心...再來就是,兩年前參加的時候,我跟同組的老師有很多互動的機會(而且老師都很優秀),今年我們在工作坊裡頭互動的機會頗為分散,好處是可以跟不同的老師對話,但是缺點就是稍難進入狀況,因為每次分到一個breakout room就要開始重新認識。

三天的課,排得超級精實。第一天的課一開始Laura就丟給我們一個問題,我們所熟悉的三環節“written(教案)-taught(上課)- tested(評量)”是否就擔保了學生的“learned”?如何在 “I taught it” 跟 “they learned it” 之間找到最佳連結,應該就是這個工作坊的最終目標。接下來講員從幾個學理像是Sousa的Primacy-Recency Effect、Gradual Release of Responsibility以及強化記憶的六項關鍵(novelty、curiosity、emotion、connectiong、interactions和feedback)來談怎麼運用五步曲(attention、providing input、guiding、collaborating、applying)設計一個完整的20分鐘學習循環(learning cycle 或是Startalk說的learning episode)來幫助學生最有效率的學習。

第二天的關鍵在於Retreival。講員不囉唆,直接用各種的retrieval activities來告訴我們,前一天學的東西我們都忘了XDDDD,但是也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像我們這種暑假不好好放假還來上課的好學生都記不起來前一天學的,更何況是我們的學生,要學那麼多科、有那麼多作業、而且他們並不像我們一樣nerdy啊。另外一個重點是重新細部分解一個完整的20分鐘學習循環,從設定好這一段的教學環節目標,到涵蓋至少兩個溝通模式的五步曲,到最後確認學生真的學到了(check for learning),每一步都需要精心設計,但是我們似乎卻花了太多時間把學生的精華學習時間拿來做一些沒有太多效益的事。這一天的小組實作放在頭跟尾,目標設定跟學習確認。第二天,無論是談retrieval還是check for learning,Laura都提供了很多實際操作的活動,我覺得這是跟兩年前很不一樣的地方,希望開學後我有機會可以跟大家分享!另外,講員在這裡也點出我的一個盲點就是所謂retrieval是要去retrieval學生以前學過的,而不是那一天所學的。言下之意,很多活動可能是一樣的,但是你用在今天,可能就是一個check for learning,而你用在兩個月前學過的內容,那就是retrieval了。

第三天是工作坊最後一天,講員整理了大家的一些問題,在authentic material下了很多功夫,也特地放了很多的課程教案讓大家更具體地看到拿到一份文本後,怎麼去做pre/ during/ after的活動,還有前兩天一直在談的leaning cycle五步曲。有很多突破盲腸的地方:不要急著去找下一個authentic material piece,把時間花在好好擠壓設計已經找到的語料;worksheet要怎麼給才是最大效益地幫助學生(Laura主張,一題一題給,一次就全給完了就剝奪大家細讀的機會,只是work for completion)。下午場則是把重心放在怎麼給反饋,怎麼處理詞彙、文法問題,當然很多觀念我想對多數老師來說還是需要很多時間消化(比方說作業怎麼出?不要再出現文法和生詞考試...等等),還有每個老師聽到關鍵字就精神全都來的Grading及Rubrics。

兩年前的課,重點是大方向的設計,怎麼運用Backward Design來設計一個單元,從proficiency/performance、主題單元、語言功能、溝通評量、形成性評量的設置到每一個的鋪陳,我印象中,當時Laura給大家的一個作業是設計一個開學馬上要用的單元,我後來的設計收到老師很多反饋,實際用在我們1B身上也獲得學生很好的反饋。今年的課比較不一樣,今年的課著眼於小處,每一次上課的設計,有部分的內容是一樣的,但是整體的著重方向有很大的區別,我覺得很幸運的是不管兩年前的大處著眼還是今年的小處著手,都是教學中所不能避免的,而如今我能滿有自信地說兩個部分都有很深的學習了,而且還是跟我們這個世代的語言教學教母(Laura真的很會幫助大家突破盲腸!)。

最後一個題外話,我翻了一下兩年前的上課投影片,今年的份量是去年的一倍多,果然前年真的是在講Less is More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