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很久沒有老師的消息,今天下午我還特地又上FB看了一下,沒想到晚上就在系群組看到趙老師轉發的信息。回憶穿梭,當真猶如走馬燈。

那是1996年的夏天,我(以及全世界認識我的人都)不敢相信我考上了政大,報到以後的某天,跟同樣考上政大的朋友相約,打算先去看看未來讀書的環境,不太記得這麼會迷路的自己是怎麼爬到道藩的,當年利老師擔任系主任,看到我這個大一新生,露出他一貫的笑容,歡迎我,於是開啟了我的阿語之路。

跟很多系上的學長姐學弟妹一樣,我們人生中第一句聽到的阿語、第一句說出口的阿語都是在利老師的大一阿會,老師進門第一句السلام عليكم在早上八點就響徹了整棟道藩,當年老師期中期末的考法是帶著一台錄音機,坐在台前,叫上台的當著全班的面一句句回答老師問題,沒過的老師就會說一句OOO不伊啦?意思是某某某你不玩了啊?因此而胃痛的人好像不在少數。好吧,考試是真的有點恐怖,可是老師的每一堂課也都是一種享受,不管是分享他在新竹還是在約旦唸書的日子,又或者他碰到的奇人異事,每一堂課都是妙語如珠,「不要忘了我們是科班出身的」」、「最多就能撐個開場五分鐘,這還算是不錯了」、「不懂的時候就微笑點頭回答طبعاً」。

大學時代的我沒住宿舍,等上課的空檔就是泡在系學會辦公室,現在看起來相當老舊的電腦,當時可是非常重要,那幾年BBS正盛行,老師的阿打速度一流,可是中打才正起步,常常在學會辦公室叫我們幫他PO東西;當年學會不管辦什麼活動,老師都很阿莎力,要錢給錢,要人給人的,只為凝聚。我們系是一個特別的系,圈子特小、感情特好,常有人去中東留學念書或是外派,可大家卻從來也不曾覺得害怕,因為知道每一個異鄉都一定有人能罩,只要說自己是阿語系的,就一定會碰到可以照顧學弟妹的長輩,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理所當然,也是多年以後才明白,是利公上下跨屆、左右跨界地把大家都融在這個家裡。

1999年的夏天,一整個暑假閒閒沒事,某天一大早突然接到老師打來電話「sabah,還在睡啊?有個打工的機會做不做?從你家坐208一班車到。」連交通工具都幫我安排好了,就這樣開始了我在電台的人生,從一開始只是負責回信,到後面讓我做音樂節目,那份工作扣掉中間出國,總共做了將近四年吧,是我人生至今最快樂的一份兼差。畢業那時候已經在準備去科國的事,老師跟我說,語言中心唸完就去約旦念一個阿語新聞媒體的碩士回來。老師一般時刻都很搞笑,可是在電台打工的時候,老師偶而會像這樣,給我比較嚴肅、認真的鼓勵,

2000年,出國了,到了國外,老師想必是知道在科國大家進步速度會比較慢(因為在那邊大家都會說英文...),常常給我寫阿文信,一方面是關心,一方面也是鼓勵,而且還會把我信中寫錯的文法標記出來叫我以後勿犯XD。從科威特回國以後,又有段時間無所事事,十月多的某一天,去電台打工的時候,老師告訴我中阿有個缺。中阿環境非常單純、工作內容很固定,是一個安穩的工作,後來從中阿轉回系上的時候,老師只說了一句「喔」而沒說出口的也就盡在不言,畢竟系上要顧全的人事就多得多、擔子也重得重了。

從青春的大學時光到後青春的社會新鮮人,一直以來,老師都對我很好,在這條路上最大能力地幫助我。看到老師久久沒在FB上po文,還想著回台灣的時候,要找大家一起去探望他,我現在也還自責那年老師來舊金山玩我沒上去會合,待找了鳳麟學姊想一起,老師又已經南下洛城...。想起老師在課堂上的各種談笑風生、退休後的各種遊山玩水,一路走來都是瀟灑。回到天家的您,再不受肉體病痛的綑綁,更加自由自在。學弟寫的一段話,我們心有同感,是真的很有幸參與了老師七十多載歲月中的一小片段,而如今,這些片段已成永恆。您跟阿拉伯人之間那種渾然天成的互動我是學不成的了,但對阿語的熱愛、對中東的關懷,我會繼續。الف الف شكر يا استاذي.

【之二】
我知道老師您不喜歡看大家哭哭啼啼(我覺得您每年暑修前應該已經看太多XD),所以我盡量讓自己提起精神,直到昨天打開您的痞客邦跟另一本FB相簿...您的相簿裡都是學生,紀錄的都是我們的青春,當我看到我們在電台(跟艾公)還有在系辦的合照,真的忍不住整個決提。我在院子裡舉杯敬您一杯威士忌,利公,您也跟我乾了嗎?

【之三】
從知道消息以來已經又過了一週,這星期,每天都在FB上頭看到大家對您的思念。我把您那本痞客邦的相簿分享給學姊還有我們班的群組,謝謝您留給我們的禮物 - 那段已經逐漸模糊的青春❤️。

【之四】
是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昨天托蘇阿德帶話?或者是明天就是您最終的告別式,我昨晚一整夜半夢半醒,多數時刻在想(或是在夢)系上的時光。明天我們班سلمى、سليمة、حمدان、小粘跟威會代表85級其他出席不了的人為您送行,再見了,利公,再見了。

【之五】
感謝學長姐、學弟妹的安排,我們無法前行的也可以聚在線上一起思念。昨晚在線,看到好多熟悉的臉孔,孫公、財叔、學長姐、學弟妹,還有我們同學,每個人都有著自己跟利公的故事,那是說不完的故事、唱不完的歌。今夏,我將把這股思念放入新聞阿語。

【之六】
八月底,開學了。沒有想到,昨天竟然夢到了利公。這段時間也夢過幾次,可是都沒有像這次醒來後還記得這麼清楚,夢中的畫面是個陰雨天,我發現旁邊有人在幫我撐傘,轉身一看,竟然是老師,戴著一個許文強式的黑帽,然後對我微笑,我激動地跟老師說我可以抱你嗎,跟以往的夢不一樣的是,夢中的我知道夢中的老師已經離我們遠去了,以前的夢夢不到這個設定,比較像是還在大學或是回系上工作那段時光。夢中,老師檢核了我正在讀的阿語讀物,前幾天在系版上看到老師女兒留言,所以夢中的我也把老師女兒的思念給說了。我很感謝這個夢,讓我好好地抱了抱老師。

【之七】
轉眼,已經半年過去,我們進入了2023年。難得灣區會碰到大風雨,這幾週解了我們這邊的長久以來的乾旱問題,特別是昨夜下得雨聲雷雷,頓時之間像是回到台灣的颱風天。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雨天,在夢中把我帶回台灣。昨天的夢好清晰,我們班一起到老師家玩樂,這回的夢跟上次又不一樣,在夢中,我並沒有知覺老師其實已經離我們而遠去,夢中的畫面,真的就是年輕的我們,連師母都被夢了進來,我和葫蘆最後叫了好大一聲「謝謝師母」,或許是彌補了我們班一直沒有在畢業後回去探望老師的遺憾,夢中的我們都很歡樂。醒來之後,發現是夢,有點悵然,對老師的思念依然很深。

【之八】
今天,從表姐那聽到一位聽友的專訪,是أيوب,利公,您還記得他嗎?訪談稿寫到了您和艾公,我也被提了一小句。想起電台的時光,想起您。想起那個下午,您一句「走,去看學姊」,然後開車載我去醫院看根芳;想起那個讓我哭得亂七八糟的午後,強震來襲,您一句「命還是要顧啊!」;想起您也曾經在辦公室接起電話,但忍著不多回話的那個表情;想起您跟我提到某位開朗的學生在受到打擊以後就變了的惋惜;想起您跟艾公在辦公室裡時而認真討論翻譯、時而逗鬧哈比比的畫面;想起剛去上班的時候,您帶著我到處拜碼頭,從孫公一路介紹到走廊底的歐語辦公室(那天我們都沒在上班!);想起您跟我說您一直想編字典的事。還是很想好好說聲謝謝老師,給了我電台,給了我是那麼那麼好的一段時光。

【之九】
這是疫情以後的第一次回台,除了以往固定幾位熟悉的同學見面以外,我們也舉辦了好久不見的同學會,來了好多人,سلمى把照片po在系版上。這次回台,一共為您掉了三次淚,第一次跟سليمة講起您,第二次在同學會上我轉頭謝謝سلمى代大家去跟您告別,那個當下,我們兩個都馬上紅了眼眶,各自把頭別開,不敢看對方也不敢再往下提,第三次是這週末跟خلود、نجمة、صافية出遊,在車上,我聊到了之前(之六)做的那個夢。真的是,有阿語的地方,都會有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ah 的頭像
    sabah

    sabah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