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有點罪惡,我每年似乎只有在放春假的時候才會彈琴.....今天想彈一彈、談一談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滿江紅是國中都要讀的課文,可惜當時我們沒有讀懂岳飛的豪情壯志,只擔心第二天的課堂默寫少了一句。之前請我姪女來跟我們高班學生分享一下台灣大學生的日常生活,結果學生來了一題「你最喜歡的歷史名人」(是在考我姪女AP嗎??!!),沒想到我姪女文科生不是在念假的,馬上臉不紅氣不喘地開始說起了岳飛,滔滔不絕,我還要打個pass叫她先打住,因為台下中文水平還未到班都聽不懂,全班瞬間傻眼貓咪XDD。

這首「臨安遺恨」其實本是一首古箏協奏曲,我第一次聽到好像還是在美國聽到的,忘了是誰演奏的可是當時聽完覺得雞皮疙瘩很感動,我找到了琵琶版的譜,來個一小段,紀念岳飛的壯志未酬還有他的精忠報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