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ACTFL線上化,我跟部門幾個老師就團報了,學校的法文老師超積極的,馬上就把分享資料夾做好了,大家邊聽邊記邊分享。這是我第二回參加,可是過去這五年來也有很多大小規模不等的研討會實戰經驗,所以沒有像五年前去聖地牙哥那樣激動了。線上化的關係,所有的分享都可以不斷回放,也不會有那種衝堂不知道怎麼抉擇的困擾,真想聽可以全包一路慢慢聽到十二月中,不過我當然沒那麼神經。每一天都有專講、半即時錄影(就是報告是事前錄好,但主講人會在線上聊天室答覆),還有就是純錄影的On Demand分享。這篇來分享這場研討會中讓人覺得很暖心的雞湯篇:

【專講篇】

第一天專講請到的是ABC電視台的記者John Quiñones,他分享了他的人生歷程,果然是記者出身,超級會說故事的!他用了馬丁路德的名言Take the first step even when you don't see the whole staircase,描寫他人生中怎麼踏出每一步,怎麼走到今天,也分享了他記者生涯中最關鍵的故事以及後來影響他職涯最深的一句話,Give a voice to people who don't have a voice。雖然他不是語言教師,可是他的雙語背景卻給了我們很多鼓勵。

第三天的專講實在太棒了,給我很大的反思。專講請到的是聾啞人士Nyle DiMarco分享他的成長經歷,我聽完以後真的汗顏,作為外語教學老師,我們一天到晚跟大家說,學習外語的重要性就是要相互傾聽、相互溝通、相互理解,但是我發現,我把這個圈圈畫得太小了。我從來沒有真正聽過聾啞人士的分享,我從來沒有設身處地地想過他們的學習歷程,而到底有多少族群是我所忽略沒有聆聽過的呢?

【Leadership篇】
第一場Panel談的是Raising our voices,請到幾位站在最前線的老師給大家分享,怎麼樣去替外語學習的重要性來發聲。Leadership不是與生俱來的,他們在接下重擔的那一刻都會自我懷疑,可是回應到第一天專講John分享金恩博士的名言,Take the First Step。當然,不斷地充實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否則該讓你說話的時候,不知所云(常常發生在我身上),那也是不行的。

另外有一場發表談Growth for Leadership,雖然講員的語速很像學校在做冥想,但是其實仔細聽他的分享,會發現放在第三天跟前面的雞湯主題其實承接地很好。雖然上一段才講到要take the first step,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就是不知道有什麼第一步的選項,他的這場發表就是從他個人的經歷來談有哪些是我們可以試著踏出的第一步,學校的社團advisor、ACTFL的mentor program、地方PD團體像是教師協會等等、還有當義工的機會,有一些我已經做了,有些我正在做,而有些是我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我在研討會聽的最後一場是2020TOYRebecca的分享,她分享的前半段也非常正面能量,在這個看不清前方的時刻,她用circle of influence提醒了我們專注在我們能做的事上頭。

第一天小結,線上報告有好有壞,好的是很像吃到飽,不怕聽不夠,只怕你沒聽飽,可是壞的是很容易分心,我發現很多時候我都在打Candy Crash,所以雖然第一天聽了不少,可是有印象的只剩下上面那三場,期許第二、第三天我能更專心XDD。第二天小結,晚上需要大吃大喝一下,不然消耗的腦能量補不回來...第三天小結,一口氣聽了不少心靈雞湯,可以很安心地把研討會筆記劃下句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ah 的頭像
    sabah

    sabah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