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入美國教育的這五年來,我前前後後上了很多課,試圖把從華研畢業以來的這段空白補起來。感謝華研替我種下的根基,在美國做在職進修的時候,總是很快就能跟上,漸漸地也就把空白的那幾年給補上了。這幾年上課,我發現我越來越多地醉翁之意不在酒,上課的內容對我來說比較其次,我發現更多的時候,我都不自覺地在關注講員的風采,這也很有可能是因為這幾年,我自己上台分享演講的機會變多了,所以總會觀察每個講員的特色,見賢思齊,給自己做個提醒。

講員分成很多等級,最基本的當然是要有「真材實料」,不過大家可別小看這基本功,其實多聽一些講座就會發現,裝模作樣說大話,只會虛張聲勢的講員也不少。有了真材實料以後,就要向第二等邁進。第二等的是能把自己的真材實料好好地說給台下觀眾理解,不會讓人聽得霧裡看花,或是出了教室以後疑惑地問自己,剛剛那個小時到底是聽了什麼,做到這一步的講員需要一點功力,但是一般來說,如果常常出來分享而且願意好好聆聽聽眾反饋的講員都能做到。如果能聽到第二等的講員分享,台下的觀眾其實就會很高興了,因為會覺得這個時間花得值得,又學到了新東西,我在美國多數時候,都是聽到這樣的講座/工作坊/分享。但是,還有比這個再更厲害一點的,就是不但能講清楚,而且還能把這些生硬的東西講到讓台下觀眾覺得好消化,而且自己做得到,做到這一步就不太多了,通常都是我們講的所謂大咖,已經很有口碑,只要研討會名單開出來,你就知道那一場要去聽的那種,人都會爆滿。但是,最高端的,是要真正能夠讓台下觀眾上完以後長相思,覺得參加這個講座有幸福感的,然後日後每次有人問你,你上過最棒的工作坊,你會想都不想就指出來的那種,那就真心很少數了。我很幸運地,這幾年來碰過幾個這樣的講員,上完以後,我會覺得自己好幸福,可以跟他們學習,覺得不但學到了東西,而且在心靈上也有一種被感動的感覺。

我第一個要講的當然是當年OPI的培訓老師任老師,喔我至今對她念念不忘!任老師不但可以把抽象的proficiency很清楚地解釋給大家,而且在分享的時候,總是談笑風生,隨意就穿插笑話跟時事,有條有理的優雅談吐,真的是學者風範一覽無遺,但更讓人驚艷的是大師的溫柔以及對後輩的提點,老師面對各種觀眾問題都超高情商,讓問問題的人覺得解惑的同時也覺得自己非常地被尊重。老師在課上,時不時對現場老師的認可和提醒,也讓人覺得很有正面啟發,讓人覺得「啊~我真的得多充實自己做個有趣的人!」,當年上完課的感覺,就是如沐春風四個字。不過,上完工作坊以後,如果要考照,老師可是在一對一把關上做得超嚴謹超負責,一步鬆不得!這也是我對老師又敬又愛的原因,真的是一位很讓人尊敬的學者!

第二位讓我印象深刻是外語教學研討會經常出現的Laura。Laura在台上介紹導向設計、IPA很具說服力,但是多數時候,我們可能看不到台下的她,要跟她一起上工作坊,而且要認真交作業,才有機會看到。台下的她超級負責任,妳交上去的作業,她會一個字一個字看(任老師也是這樣,上完工作坊以後,跟著任老師繼續進行後面考照過程,妳在面談中說的每一句話,老師都會一個字一個字地推敲我們的出題邏輯,是不是有效提問)。這種時候,你都會覺得很感動,因為我也參加過很多一些工作坊,做了作業,可是做完以後沒有人給我們反饋,不知道從何進步起。

第三位要講的就是今天上課的這位Yo老師,大家都喜歡他,當然一大部分原因是個性很幽默,五句話就埋一個笑梗,怎麼會不喜歡他,可是另外還有一個部分是,老師在設計教案上有很多創意,這個真的要有點天份,然後每次都很大方放送,很多講員也都有這種特質,可是Yo老師還有個滿厲害的地方就是他會畫龍點睛,一場演講下來,你都會找到一個可以受用無窮的經典名句,好比他以前說Summative Assessment其實是一種celebration就對我啟發很大,他今天又說了初級階段要看學生的正面不要太看重錯誤,中高級階段,就要幫他把錯誤揪出來。老師也是一樣,在面對觀眾問題的時候,也是情商超高,讓你覺得他很認真又讓你覺得氣氛輕鬆。

昨天我的mentee跟我說我很適合做一個coach,可是我知道我跟這些真正的Coach相比還差得太遠太遠太遠,只能繼續觀察繼續筆記繼續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