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已經打算今年開學以後調養生息,沒事不要再參加工作坊了,沒想到,各類工作坊越演越烈,全面線上的關係大家是卯足勁地在辦,然後,我也就不知不覺地在參加和被參加中過了一個又一個。但是,我今年下定決心,絕對不再拿學分了,這是真的。今天參加的是MBWLP,我從來沒參加過,因為跟我們史大工作坊是相同性質,也是一年都會如期照主題辦個五次,早上聽講,下午實作,現在換到線上模式,他們換了一種方法操作,把一年份的課,壓縮成連續三週超精簡的課。我參加的主題是Global Competence,兩大原因,其一是我們史大這邊的工作坊沒有這個專題,其二是因為這個講題的主講人Yo老師。我第一次聽他演講的時候,是某年的ACTFL,當時整間教室都爆滿,教室前排大概地上坐了三排,站在走道上的老師更是排排相連到天邊,可是大師是真的厲害,他的笑話信手捻來,隨便真的都很好笑,然後料又多,常常跟大家分享教學實例,難怪那麼受歡迎。這個星期是第一週,我本來以為人很多的,因為最近隨便上個課都是三位數起跳,今天的課三十來位,而且有十位是項目團隊,所以上起來挺舒服。

我們這門課運用的框架是Global Competence的四步驟:Investigate the world、Recognize perspectices、Communicate ideas、Take Action,然後再搭以Backward Design,所以今天第一週是從最後一個步驟做起,「我們最後要給學生做什麼?」其中有一個分享的教案是日本的便當文化,我真的覺得這個教案做得好精緻,從廣告到高中生的感謝文,讓學生理解日本媽媽透過便當傳情意的文化,再讓學生自己設計一個給家人的便當。我以前學日文的時候,是非常的Drill Driven,一板一眼一路走來,當然有他的成效(畢竟我也是過了N1),可是這幾年來每次聽到日本先生的分享,特別是美國工作的日本老師,都會覺得他們的二語教學已經走到了一個中文也有點追不上的地方了。作為華語老師,我們也一定要好好加油。但是,我回頭又想,這個跟Global Competence之間的連結性...只好用先生本日重點句「不要畫大餅,從小地方做起就好了」來總結本日學習!

第一週的學習,我們也有很多小組互動的時間,我分到的小組老師,人超好!給我們超級多的資源,完全展現日本先生認真的精神!以為自己夠認真,在日文老師面前還是個未到班!

在小組學習中,我想分享制服文化,結果上網查一下沒想到制服投票的活動這幾年好像都沒有辦,只好含恨割捨。雖然不再申請學分,可是都不做作業感覺心裡難受,這個星期還是好好想想新的Action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ah 的頭像
    sabah

    sabah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