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看了異次元居酒屋,被戴著大將帽、不多話,笑容又溫暖的大谷亮平所吸引,沒想到竟因此被介紹去看一部一般不會出現在名單上的「奪愛之冬」,對於像我這樣已經上了年紀的大嬸,看這部片必須要有幾個特殊環境條件,一是必須挑連假看,因為劇情緊張,每一集都斷得不乾不淨,讓人不能不繼續往下看,所以需要有連假才可以卯起來一次解決;二是必須挑白天看,這部片有幾個鏡頭,比恐怖片還要恐怖,我不慎有一集(就是櫃子迸出的畫面)是大半夜看,不但當時驚聲尖叫,那天晚上還做惡夢了。真的很恐怖,看的當下,一直不能明白網友究竟為何要推我這部。整部片看完,我覺得編劇、導演就是用配角打主角來貫穿全戲。

首先是腳本。通常一部片,一個壞人就夠把主角整慘了,這部戲,這麼多人,只有男、女主角算不上壞人(但他們就算不是壞人,也很難讓人喜歡)。女二是一個佔有慾超強的神經病,男二動不動就突然歇斯底里也很恐怖,但是更可怕的是排在男二女二後面竟然還有女三跟男三,一直使壞。所以這部片一開始看的時候,真的非常不舒服!這個年頭,像女主那樣只會低聲下氣,握著拳頭含淚水的人已經不會被人同情了,這個世代的人都是看著魏瓔珞跟甄嬛長大的,不拿出點機巧跟真本事,動不動就要考驗自己考驗人性,觀眾看了都討厭。男主當然也沒有比較好,一樣動不動就要考驗自己考驗人性,然後真的碰到事情的時候一點擔當也沒有。以個性來說,看完這整部片,誰都不會記得男女主角,只會記得各種使壞方式的各路人馬。

其次是演員。當然這也是跟劇本安排有關,男女主角個性被安排得這麼軟腳蝦,可能有什麼演技實力也很難發揮。大谷亮平在這部片的展現度很難給予高分,表情從頭苦情到尾,吃虧苦、難過苦、高興的時候也苦,女主角雖然長相還滿可愛,可是看來看去也只會看著對方默默流淚跟假裝堅強。相較之下,配角這廂又演過頭,無論是男二發神經的樣子還是最後女二在停車場自爆的戲碼,都只是造成這整部戲更加地不平衡而已。覺得光是這四個人已經夠倒胃口了,沒想到還要繼續看男三女三上演色情!

不過這部片也有個厲害的地方,就是雖然一邊看一邊咒罵,但是卻是近期內少數劇情緊湊到能讓人一集接著一集然後兩三天就KO的片。我看完以後,有一個不倫不類的裡心得,就是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的定律好像不管放諸四海哪個領域皆通。放在工作的場域來看,也是一樣的,我一天到晚聽到朋友抱怨,上面的人欺壓不斷,下面的人只會擺爛,最後自己一個人做到爆肝,像這樣的心情,出現在各大行號、政府機關、公司、學校、機構,什麼地方都是一樣的。發瘋的人一直都在發瘋,使壞的人一直都在使壞,只有那些堅持著什麼的朋友不停地在用自己的善良,考驗人性最後的底線。看完這部片以後會有一種什麼人都能當但是就是不能當爛好人的覺醒跟振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