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已經太久沒有書店可以逛了,所以這次乾脆直接跟紀伊國屋訂書,日本服務除了周到真的還是周到,還會主動幫我們追包裹,其實等待的時間只有十天,也不算太長,只是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收到書的時候,每本都真空塑膠袋包裝...對於正在學習對地球更好一點的我來說,不免感到有點罪惡。我這次一共訂了六本,其中四本是之前看到大家討論頗兇的十二國記。老實說,我根本也沒有看過動畫,也沒追過前面那一大套系列,唯一知道的是新出的這套是作者小野不由美睽違多年的十二國記系列,而且貌似不追前面也不會影響理解,所以我腦波就是這麼弱地下單了。

這套系列的故事背景是戴國,講的是戴國原先的主君被消失以後,王位被篡,可新的代理人又佔著茅坑不拉屎,不理朝政導致民不聊生,原主君的手下跟麒麟一起想辦法振興戴國這樣一個梗。雖然大家都說,沒看過前面的系列也能無縫接軌,我覺得沒那麼無縫,還是要花點力氣去做額外的功課,了解小野架設的那個世界中,麒麟是幹什麼的,跟王的關係是什麼等等。我看的是文庫版,一共四本,看第一本的時候感覺還不錯,雖然漢字頗多,但是不難理解,因為這本是我進入十二國的第一本,除了覺得這個架構出來的世界頗有創意以外,故事情節中有幾處地方也佈局得挺緊湊,還滿讓我感到吃驚的。可是,看到第二本、第三本的時候就真的覺得,哇哩咧,到底是有完沒完。第二、三本運用交叉手法雙線並進,一條線講的是手下在山裡找主君,另一條線講的是麒麟回到宮中跟新派的人之間的鬥智。我可能真的老了,這本書不重要的人實在太多了,然後線外線鋪的梗也太多,看到一半,我真的趕不上小野的速度,誠摯建議,如果兄姊跟我一樣,無法handle人物太多的故事,最後要一邊看一邊做人物圖,才不會忘記誰是誰那一派的。另外,第二本看完的時候,可能會產生一種「我到底讀了什麼?」的疑惑,我想那也是正常的,沒關係,都已經讀完兩本了,要繼續下去,第三本雖然不會好到哪裡去,但是第四本總會給你一個交代的,第四本中間開始劇情飛速快轉,突然又緊湊起來,所以大家中間的不耐煩要忍下去。

真心說,看完以後我真的沒有辦法體會十二國迷的激動,就好拖沓啊...我後來看完以後,可以理解中間一大段鋪陳的那些梗,可是我也覺得有點鋪太多,似乎沒有必要。這讓我想起之前上橋菜穗子的「鹿王」,一樣是虛構世界,一樣是超大版圖,一樣是用交叉手法帶讀者一步步揭露最終謎底,可鹿王讀起來就是就舒服多了,節奏明快,一點不拖沓,讓人一章接一章。可是我在讀白銀之墟的時候,有很多地方,我都看一眼就跳過,真的很沒有耐心看那些跟故事主軸無干的梗。當然,我也坦承,我不能體會這本書的精妙可能是我沒有從頭到尾開始追十二國記,所以我感受不到麒麟的性格變化,我感受不到其他國角色介入時候的那些驚喜,就只是覺得讀得滿累的。

本來有點打算看完如果覺得不過癮的話,要加碼把前面的都買起來,不過看起來,可能我想太多了。看完的時候覺得,好高興,終於看完了,不要再跟我講十二國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