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大概是美國外語老師近期的關注焦點,我已經收到來自各方的催逼信件,所以當然也是有好好參加了。三天的研討會,主辦單位超級貼心,九成的分享都是可以回放的,造福我們這些沒有辦法早上七點爬起來上課的西岸人。研討會有近七十場的分享,當然不可能每個聽,我挑了一些我聽過的講員和比較有興趣的主題,但就算是這樣,有時還是不免會踩雷。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精彩的(研討會的影像回放聽說會存到八月底,老師們如果有時間抓住夏天的尾巴替新學年做準備吧!)。

Session 16:差點錯過,講員談怎麼在初級班做閱讀教學,重點是講員分享的策略值得深思,太多時候,我們都沒有跟學生談策略就要他們拿著讀。

Session 18 + 31:這兩場演講是由我非常喜歡的老師,也是我上個星期參加工作坊的講員Laura Terrill主講,我真的要跟所有做外語教學的朋友們大推老師的分享,我自己非常幸運,開始在K-12的第一年就聽了她的分享,對我後來的工作和設計課程非常有幫助。老師在這場研討會分享兩個題目,一個是分享課程設計、一個是談表現評量,都是老師拿手的,所以如果沒有機會像我那樣可以上工作坊,那不妨先從這兩場短短分享開始。我最最佩服她的一個部分是,就算你已經聽過很多次老師的分享了,她每次丟出來的教案都是不一樣的!然後,每次在分享時使用的例子,都會讓你覺得,「哇~還可以這樣做!」

Session 25:這一場真的很精彩,三十分鐘講滿滿。講員跟大家分享各種interpersonal的活動,幾個我做過了,幾個是新活動,我想試試:
- 讓學生在反思「I used to think...but now I think...」
- apples to apples:設計情境題目讓學生回答,第二天小組討論,讓學生票選最佳答案
- Venn Diagram的三角或是四方變形,讓學生討論彼此的異同
- presentation karaoke:這跟金老師以前分享過的活動很像,只是金老師的是運用網站,照片比較隨機,而講員在這裡分享的是設定一個主題和準備自己的照片,讓學生上台即席報告。
- this or that:變相的你喜歡A還是B

Session 29:這篇主要談怎麼做interactive interpretive,preparation > comprehension > discussion > extension。比較特別的是在comprehension的地方,做了兩次。

Session 49:談怎麼在線上做Stations,如果線上教學持續,這些都是救命的方法!

Session 50:利用Gamification讓課堂更刺激更好玩。

session 64:美麗大方的金老師給大家介紹了超實用Padlet和Mote,我沒有試過Mote,又學了一招!

研討會都還沒上完,已經收到熱血法文同事的整理報告,以為自己很瘋,其實學校比我瘋的人到處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ah 的頭像
    sabah

    sabah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