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知道我念阿文,都會問我一些「中東文化」的相關問題,有時候這些問題是出於好奇,有時候這些問題是出自於我們對中東文化的不了解,有時候這些問題是來自於我們不知道從哪裡被灌輸來的印象。其實,要談中東文化還真不容易(要談任何文化都不容易)。但是我誠心推薦,如果朋友們真的對這方面有興趣,不妨先從這門網課開始,這門課介紹的是中世紀的中東,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歷史。還是不得不說,我對這段歷史的認識竟是大學時代都曾讓我們相當痛苦的阿哲,以前每次上課都要強忍睡意,可是一學期念下來,真的多認識了好幾個厲害的角色,沒有這些個厲害的角色,就不會有輝煌的阿拔斯,那麼談到中世紀的中東,大家可能就比較無感了。

這門課是萊頓開的,我已經上過兩次萊頓開的課,我覺得都開得很好。他們很善於交叉使用不同的模式,所以學起來覺得很有變化。這門課總共分五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定義什麼是「Islamic」,到底有沒有一個真正的「Islamic City」從這裡出發也談到Said提出的「東方主義」。第二個部分談的是宗教,我很喜歡他們提出的一個觀點,其實我們之所以會認為今天的中東情勢很複雜,正是因為在過去的歷史中,中東文化一直呈現一種多元且包容的現象,我還記得去西班牙的時候,往南走越發可以見到融合三種宗教色彩的Mudejar藝術。第三個部分談當時的經濟,當時雖然沒有銀行,但在經濟交易活動面卻已經有支票、信用等等的概念,第四講談的是宮廷的權力分配問題和傭兵制。最後一講則介紹當時的大學者,聽一聽,伊本西納、伊本魯希迪、伊本赫勒敦都出來了,阿哲的回憶又一湧而上,然後忍不住又回想起,明明阿哲就學了這麼多可以講的人,在科做報告的時候我偏偏選了一個伊本貝塔爾,資料難找,如果當初早上了這門課,那我一定選Ziryab。

Anyway,又是一門精實的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