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來說,度過social distancing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趕快把桌上那堆沒有看完的書消化一空。第一本,How to talk to anyone。這本書出來一陣子,網上已有不少人討論。書如其名,就是提供很多小撇步,幫助讀者能夠成為跟誰都可以聊得來的咖。我生性孤僻,加之在美國工作用得又不是自己的母語,所以這本書的出現有點替我打開一扇小窗。

這本書一共有九十二篇,每一篇都以How to 開頭,輔佐幾個人生小故事,然後一個提要總結這篇,從怎麼笑得更有魅力、怎麼讓人感謝你到怎麼像個領袖。對我們這種老外來說,是一本提供了「人際關係」、「文化差異」、跟「語言交際」三面的超好用工具書,文字也淺顯易懂。

人際關係:其實與人溝通,口中說出的字字句句固然是關鍵,但是很多時候更是那聽不到卻看得一清二楚的肢體語言。怎麼樣透過這些肢體語言跟聆聽的技巧,讓你成為走到哪大家都願意跟你敞開心的人,這本書有很多著墨。好比說有一招叫做「減少小動作」,就提醒我們怎麼樣在對話中靠著減少小動作(腳翹來翹去,眼睛飄來飄去)來增強自己給人的信任感。還有一招,我覺得對我也很受用的是,台上老闆在開會的時候,怎麼讓自己做一個專注的聽眾,這點也幫助我很多。

文化差異:這本書是寫給母語者看的,所以作者其實不需要補充什麼文化差異,可是對於英語非我母語的讀者如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就可以有很多「啊~老美是這樣想啊」的驚呼,也算是讀這本書的另類收穫。

語言交際:裡面其實有好多訣竅,我覺得都很適合拿來在語言課講一講。好比說,怎麼樣透過+1原則,在每一句短答後麵能再加一小句補充,讓對方有能力繼續接話,而不會讓雙方成為conversation killer,這些其實在任何語種的外語課都很受用。

希望復學以後,我能把這些招數好好運用,成為一個能聊的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