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的盒子不能隨便打開,因為一旦打開,妖怪出來,就很難收回去了。

很久沒有上線,有時候一上,大家叮叮咚咚的,要麼是我話還沒講完就得擱下手邊事去處理家中的嬰狗大戰、要麼是對方話沒講完我突然驚覺還沒煮飯,很難得能夠好好痛痛快快地講上一番。前幾天在線上,碰到了我高中同學菲菲,她現在因為公司外派,駐站南歐。我每次看她照片,就見她在歐洲四處旅行的照片。菲菲人住南歐每天好山好水好吃好睡,精神也顯好,我說她亮眼的不得了,她說不亮了。

好幾年前,大概是我剛申請上研究所那時候,菲菲因為跟別的男生搞曖昧,還被交往了五年的男友發現,最後被提分手,那個「別的男生」也在幾個星期後消失無影蹤,而走了一大堆冤枉路以後才發現舊愛還是最美的菲菲因為舊愛不回頭,失魂了整整一年,最後他們老闆看不下去,很阿莎力地給了菲菲兩條路,一條是請她離職找個地方修身養性、另一條就趁著當時機會外派。菲菲基本上是個好強的人,接下外派的任務,從此在南歐遊蕩,公司有假就四處旅行。我跟菲菲還有另外一個後來嫁到大陸去的同學,有好幾年的時間,我們要湊到三人同行相約喝茶吃飯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從來沒懷疑過菲菲的能力,從會計一路當到分公司主管...我在研究所水深火熱的時候,常常找菲菲靠邀,然後碰到失戀的朋友,我就會跟他們誇起菲菲,我說「你們看我同學,她失戀以後,派到南歐去,我們週末去KTV,她是租艘船去地中海玩,放心啦!時間帶走一切,難過只是暫時的」...

我們都以為那個失魂失了一年的菲菲已經康復了,已經在外地工作生活中得到另一種解脫,結果並不是。我想也沒想過,菲菲當年出國的時候,在行李箱裡硬是塞上一個小盒子,她說裡面裝的是一些跟男朋友的回憶。我因為盡量避免在她面前重提往事,沒有在這個話題上過問太多。可是菲菲繼續說,她說,這幾年,她很拼,早上醒來就開始跟老外在商場上捉對廝殺,幫公司賺進很多生意開了很多路,忙到常常忘記今夕何夕,給自己唯一的犒賞就是四處旅行拍照,一張張鏡頭下的風景說的是她逢年過節總是缺席的平安、說的是別擔心我真的過很爽的安慰。大部分的時間,她真的都很平安過很爽,可是也有幾個夜深人靜的夜晚,拿著盒子失眠,每次想打開來看,都忍了下來,一開始的時候,一個月要摸上幾次;後來在歐洲混久了,好像不那麼思念的時候,一年要摸個幾次:再後來,發現自己也會對別人動情有好感的時候,就忘記那個盒子在哪了。只是,不知道盒子在哪不等同沒有這個盒子。她說,前幾天,是這幾年來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拿出那個盒子打開來看,我聽到這,已經明白,她一開頭說她「不亮」的原因了。我不知道那個小盒裡究竟裝載了哪些回憶,但是我在對話框裡看到好強的菲菲打出「我崩潰了」,這幾個字時,我非常難受。

我說,菲菲,放下、然後,回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