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前工作的地方同事都比較少,而且也因為大家都在台灣,離職也很容易相見,所以沒有很認真地對待離職這件事。不過,現在工作的學校有將近百名教職員,每年都有人會因為不同的原因離職,其實美國的老師離職率是相當高的。

頭幾年工作是個菜鳥,心心念念只想著把課教好然後不要把隊友的工作搞砸,所以沒有什麼心思去社交、去認識新朋友,今年是我頭一回開始會因為面對「朋友」離職而感傷。不過,在我感傷今年的朋友之前,不得不先提的是我在學校的buddy。學校過去有個傳統,會給新手搭配一個老師作為buddy,關照新人。我的buddy是一名日裔數學老師,沒事可以講講日文以外,我們教的又是同一年級,算同個隊,很多事情都是她幫忙、告訴我怎麼渡過第一年。後來學校把這個制度取消了,因為聽說多數老師都覺得buddy沒有什麼作用,我才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Y在我第二年工作的時候決定換跑道,希望不是因為有我這個豬隊友的關係,她離職前還捧了一箱東西讓我優先選用,這種同事到哪兒找?不過,Y雖然是換跑道了,可是到現在還是會回學校幫忙,所以還是算常見到面。Y讓我看到的是不藏私的分享,如果有那麼一天,我也夠資格可以幫人一把的時候,我希望我也能像Y一樣那麼可靠,讓新手老師覺得很罩。

而今年要離職的眾多人中,第一個我想講的是我們學校外語部的C。C是一個嚮往退休生活的人,她雖然已經上了年紀,可是到現在還在學東學西,她需要有更多時間來學更多她想學的去更多她想去的地方。她跟我們分享她退休以後的計畫時,眼睛都發亮。真心為她感到高興,可是也很捨不得,這是我進學校以來,我們外語部正式有人離開。C的開朗、自由自在,讓每個人都很愛她。她總是很幽默地看身邊的事情,又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我第一年工作的時候,C也給我很多經驗分享跟支持,相信她的退休生活一定會比工作時候更精彩。我想像C一樣名副其實的「終身學習者」!

第二個是今年剛來學校的老師E,可能因為我們都是亞裔、熱愛柬埔寨,又都有點中東背景(她以前在沙國教書),所以跟她特別能聊。E一開學的時候就主動提出邀請,想看看有沒有合作的機會,結果這一年我跟她一起做了三個project,有一個還去發表拿了獎項。E要離開,雖然讓我們都有點驚訝,可是以她的才華,她在哪裡都能夠有她的一片天的。

最後我想講兩個老師。一位是電腦部主管C,另一位是數學老師J。C跟我其實工作上來說,沒有什麼交流,可是他辦公室就在我教室附近,所以雖然沒有交流但是總會見到。他的打扮總是非常新潮,雖然他年紀好像跟我也差不多。我想特別提到他的原因是,他潮潮酷酷的外表下根本是個暖男!有一天下午,我突然肚子餓,學校放水果的地方已經被學生拿光了,他大概看出我的這片心思(或是聽到我肚子叫),就告訴我哪裡還有香蕉可以拿,但是那個位置在餐廳深處,我也不想去打擾餐廳服務的夥伴,所以就笑笑作罷。回到教室五分鐘以後,他敲敲門送上一根香蕉,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一根香蕉,真的揪甘心。還有一回,那是在我拿到學校優良教師獎以後,他過來跟我說「我每次經過妳的教室都聽到學生的笑聲和說中文的聲音,那真的讓我心情很好,我很高興你的努力被大家看到了。」,講完,我也是個想哭。暖男教會我的,當然是做一個溫暖的人。

我一直覺得J的造型很酷,他頭頂有一半沒有頭髮,但是後面蓄長髮,感覺非常像是英國中世紀的宮廷樂師。我們應該算是最最最沒有交集的人,因為他在高中部,我在中學部,科目也不一樣,沒有任何的機會成隊友。我甚至是一直到在學校工作兩年後才知道有這位老師,而且還是在複習急救CPR的場合中認識的,我當著大家的面把一個新手教練給荷姆立克急救,真心覺得那種相識不如不識。後來,才發現原來他辦公桌就在我後面。但是真正跟他比較熟是有一次學校分組討論,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被分到一組而且那組只有我們兩個,被迫深入交談一個小時後,我們才真的認識。那天他一發出離職信,我轉頭去跟他告別,他一把把我抱住,我才知道,原來以後可能就不會再在早上看到他轉頭過來打招呼了。上個星期我回學校拿信,看到信箱裡有一張J放的卡片,開頭第一句「You are the best.」真心覺得感人。他是因為搬家而離開的,美國這麼大,要再見面大概也不太有機會了,感謝他每天的宮廷樂師之迷人微笑以及感人卡片,J讓我看到一個人的真誠,希望我也能做個真誠的人,好好對待身邊的人。

原來,這些年,我也開始交到朋友了。三人行,必有我師,而他們都是貨真價實的好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