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下沒什麼嗜好,就是偶爾會想到我的阿語日語,發個瘋,今年又發病了。暑假回來,不小心看到一套教材Kallimni 'Arabi,總共五本,然後就下手買啦!可是,真心推薦,這本教材,讚!先說我為什麼喜歡好了:

1. 系統性的方言教材:一般來說,出正統標準語的教材很多,可是方言教材極少,坊間的方言工具書很多都像是口袋書,什麼方言五百句之類,頂多就是個工具書,不能算是教材。可是這一套不同,作者Samia Louis是真的很有系統的,從初級出到高級。出教材不容易,我忘了以前誰說過,教材其實就是教學者把教學理念的實踐,我打包票,Samia Louis對於美國的外語教學系統絕對瞭如指掌,口語能力的任務清楚不混亂,5C也都融入,身為一個外語教材,本身就已經可以得很高分了,更何況這套還是方言教材!

2. 螺旋上升:這是我另一個喜歡它的特色。螺旋式概念做得很好,第一冊做自我介紹,第二冊還做自我介紹,但是詞彙、句法都加深了。這種做法,可以幫助學習者有效複習,不是真的常常看到有教材這麼做,所以看到的時候有點驚艷。

3. 作業習題:雖然並沒有另附習題本,但是教材每個單元後面都有不算少量的練習,不得不說一下,排版不是排得很好,我想真的好好把習題做完的人,應該方言閱讀力會整個大增吧。

我是打從心底佩服這位作者,不過既然是做review,還是要提一些我看到的問題:

1. 語音檔跟生詞表做得稍嫌粗糙了。先說語音檔,每本教材都有一張CD,可是好像沒有事先計劃好,前面幾個單元的語音檔是非常大量的,可是到後面語音檔就變得很少,不太確定是不是作者認為使用者的聽力會進步而有意這麼做,但是對讀者來說,會覺得好像沒有做完整。詞表就又更糟,對使用者非常不方便,基本上沒辦法自學,除非就是像我這樣已經學習標準語一段時間,可能還可以自己看,零起點或是標準語剛學一兩年的人,想用這本自學方言應該是沒辦法的, 生詞沒有解釋,而書後面附的詞表(?)也沒辦法索引...

2. 不見這幾年倡導的authentic material。教材裡頭,任務給得不少,可是卻不見任何真實語料,不過話說回來,這本教材出版其實也有十年,十年前好像是還沒強調真實語料重要性,若是將來還要再版,真的可以考慮每個章節加一點infographic豐富內容。

很久沒有看教材,很高興今年暑假末尾發了這個瘋,埃及方言沒有進步多少,但是是有مبسوطة的快樂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