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描述一位受到(被迫)離職前輩影響、才剛踏入公家機關的有志青年,如何在思想石化的體制中突破,替縣觀光業找到希望,當然,作者是有川浩,絕對少不了大媽看了都會少女心花開的甜蜜片段。「おもてなし課」中文好像把它翻成「款待課」,日本各縣好像真有這樣的機構,專門構思如何款待外來的客人,當然最顯著的效果就是從觀光業下手。去過日本的人都不能不讚歎,他們的觀光事業做得如此發達,但是看了這本書以後,我則發現,僵硬的公家體系,在哪國好像都一樣。所以或許,或許能夠發展成這樣,跟政府機關無關,而是從每個人每個人開始做起,每個人都有一顆「款待心」,每個人都願意為了自己的鄉鎮縣國做那麼一點點事?

當初從書店買回這本小說,又是因為封面很古錐,藍藍的海天一片中,兩個騎著單車的年輕背影,讓人看了很舒服。但是開始看起第一章,我就倒彈了,怎麼講那麼硬的東西啊。通篇都是政府機構,企劃策略,開發建設,真的很難把書吞下去。前面兩章,我看超~久,看到中間還看不下去先插一本萬城目學的書來看。這個聖誕假期,我們哪都沒去,我就打定主意,坐下把書好好看完(其實是因為新書又已入荷)。喔!沒想到,第三章就開始好看起來了,可以一路飆到最後。

書中的用字其實對我來說還是偏難的,「開發觀光」、「公家官僚」這種主題都是以前小說沒看過的,所以乍看很不習慣,因為故事背景發生在作者故鄉高知,作者還理所當然地加入很多高知方言,一開始看真的很吃力。但是第三章開始,前輩帶著兩人上山下海,我覺得我的眼也彷彿看到了高知的自然、高知的美。作者在書中還穿插了兩段愛情,一段苦苦地,一段甜滋滋,看得都讓人很心動,我真的覺得她超會寫那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心情,個人毫不負責地推想她一定是有太多這種經驗。

文庫版的後面還有一段與作者的訪問,結果似乎小說中某些片段是真人真事,有川浩還真的是高知縣款待廳的大使,而且名片真的還印了一個月(以上???)。為了推動高知觀光,能不在意自己的機構被寫得如此不堪的課長讓人動容,擔下大使後用小說的方式把高知的美推廣出去的作者,也一樣了不起。這本小說,非常適合贈與在制式機關下卻仍幹勁滿滿想有所作為的兄姐看,即便多數我的兄姐朋友們都已年過而立,但是我們還是千萬不能忘記最當初的熱血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