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le limosna mujer que no hay en la vida nada como la penda de ser ciego en Granada

這是墨西哥詩人來到格拉納達後對著她新婚妻子的有感而發。第一次造訪Granada時,我寫下的遊記以這個詩句作為開頭,事隔二十年,還是找不到比這更適合描寫Granada之美的詩句。海明威也說了,如果只能選一個西班牙的城市旅行,那便非格拉納達莫屬了。格拉納達,西班牙文Granada的原意指的是石榴,所以很多人將這個地方稱為石榴城,城內處處可見石榴的設計,另一個我覺得也十分可愛的巧思是他們的觀光巴士用了阿拉伯文字母ق來取代G,顧及形、音之餘,也毫不猶豫地反映出阿拉伯文化在這裡留下的痕跡。

再訪安達魯西亞 (2) - 格拉納達

【Palacio de Santa Inés】

我們在Málaga一下飛機後,就直衝格拉納達,在當地住了兩個晚上,下榻的飯店Palacio de Santa Inés,我滿意到一個不行。第一、是他的歷史。這個飯店有四百多年的歷史,本身就散發一種安達魯西亞獨特的Mudejar色彩(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共存的建築特色)。第二、是他的地點。Palacio de Santa Inés出來下幾個階梯,馬上連接到格拉納達最美麗的街道之一,Carrera del Darro。我們訂的房型還是樓中樓那種,鄉巴佬雙少光光是在那爬樓梯就開心得不得了。房間內的櫃子、洗臉盆都有一種古典特色,然後窗簾一打開,就看到阿爾罕布拉宮的最高點。真的沒有什麼能挑剔的了。以下,就以我們下榻的飯店為中心,給大家介紹我們所認識的ق拉納達!

再訪安達魯西亞 (2) - 格拉納達    再訪安達魯西亞 (2) - 格拉納達

【Carrera del Darro】
這條街道緊鄰Darro河,沿路上餐廳一家挨著一家(博物館也是),充滿了活力。最熱鬧的地方應該是街道頭的「新廣場」,什麼餐廳、小店都有,我們入房手續辦好以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吃的,我覺得好不容易帶著全家來一趟西班牙,一定要讓他們體驗一下Tapas文化,找到一家Los Diamantes,一進去小哥問我是要用餐還是要Tapas,我二話不說選了後者,結果最不懂Tapas文化的是我。話說多年前在馬德里,是卡蘿一手罩,所以到底怎麼吃到小菜的我也不清楚,但我一直以為是可以自己點小菜配酒,沒想到,格拉納達保有了最傳統的Tapas文化,在這裡小菜是完全免費的但是要吃什麼卻由不得你。基本上,就是在這邊叫酒,小哥會適時端一盤Tapas(炸魚球、炸花枝圈等等)來殺必思。我帶著喝三口酒就會醉的男人還有兩個未成年雙少,怎麼喝得起來,眼看肚子非常餓的他們頻頻翻我白眼,我只好也很識相地喝完一輪就帶著他們閃了,還好這條街怎麼樣都不會失望,過個馬路馬上進到百年餐廳La Cueva讓大家吃個飽吃個爽!這條街上除了有很多的Tapas Bar跟餐廳以外,也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博物館,要離開前的那個晚上一不小心就發現自己走進了考古博物館。不過,我在那裡的最愛應該要算是一家名叫「Patio」的香水店,路過好幾次都被他獨特的香味所迷住,那種香味是一種以檀木、柑橘為基底的地中海香,走進去一看,發現原來這也是個博物館,而且二樓的庭院好美,最後我也挑了一小瓶回家(這才是重點😂)。

【Albaicín】
阿爾拜辛區是聯合國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我們這次下榻飯店的所在地,也因為是世界文化遺產的關係,所以是沒有地方讓停車的,除非是技術高超的計程車或觀光小巴,我看外人很難能順利開車穿梭那一條條超窄的鵝卵石路。我們要離開格拉納達的那個早上,讓自己漫步在阿爾拜辛區的街道中,那裡的道路十分錯綜複雜,很難定位找路,只能憑一種大方向跟莫名自信讓自己迷失一段時光。阿爾拜辛區最早最早的時候,其實是猶太人居住的地方,後來伊斯蘭進入伊比利半島,大量的阿拉伯、北非人也隨之進入此地,並在此定居,這裡就這樣慢慢地變成阿拉伯區,留下大量的阿拉伯文化,猶太人則集中到另一邊Realejo區。阿爾拜辛的街道有些是有故事的,好比說有條小路叫做Calle del Beso,意思是親吻之街,本來以為很色,結果發現我真的心裡不純,這個故事其實很感人。話說十八世紀的時候,這條街有另一個名字叫Calle del Conde de Cabra,這裡住了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女,街坊鄰居人人都愛,有天媽媽出門辦事回來,發現女兒一動也不動,這消息驚動了整個小區,大家都哀痛不已,當晚幫忙辦了追思,母親看著自己的女兒非常心痛,想到以後再也不能抱著她,便在她的唇上深深地獻上一吻,沒想到(青蛙王子的故事就發生了)女兒眼睛就這樣睜開了。除了有這些可愛的故事,阿爾拜辛也有很多很有特色的餐廳,我們到格拉納達的第一個早餐送給了網路上評價甚好的Cafe 4 Gatos,他們的吐司有一款叫做Tostada con tomate y jamón,是把新鮮的番茄打成漿,鋪在烤好的吐司上,然後再放上伊比利半島最好吃的火腿臘肉,真的好好吃(可是後來我發現整個安達魯西亞的吐司都有這個新鮮番茄漿😂)!另外一家餐廳,是我們走去聖尼古拉斯教堂遠眺阿爾罕布拉宮,下坡的時候,走著走著就迷路了,然後看到一個有點像廢墟的城門,正猶豫之際,發現有路人從另一端走過來,想說,好吧彎過去看看有什麼也好,才發現竟然走進了最厲害的大廣場Plaza Larga,廣場旁的Casa Pasteles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早餐店了(可能是因為我爬坡下坡非常累的關係)。 

再訪安達魯西亞 (2) - 格拉納達

【Sacromonte】
Granada有阿拉伯區、猶太區,還有一區是吉普賽區,在阿爾拜辛的上方,要去這個地方真的太辛苦。而且我們那天才剛爬完阿爾罕布拉宮,根本還沒休息完畢,又要再爬一次。為什麼,對這個地方有個執念呢?因為那裡有一個洞穴博物館,因為這個地方地勢很高,很適合開發成洞穴居,20年前那次的安達魯西亞行,有一晚是導遊帶我們一團去某個洞穴看Zambra舞,我對於深長然後天花板掛滿鍋碗瓢盆的洞穴屋實在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次真的很想再去看一次。可是沒想到洞穴博物館的位子這麼地瘋狂,幾乎是位在此區的最最最上方,這個時候我超慶幸,我們當時選擇叫車先把我們從廣場載上Sacromonte,司機開到某個點以後跟我說,車子大概只能開到這了,下車以後再走個十分鐘就會到,根本增笑!我走到鐵腿、欲哭無淚五百回都還沒到,想說到底有完沒完的時候,就會突然出現博物館招牌告訴我們轉彎就到了,結果這個招牌沿途大概出現了十次...待得我們爬上山時,已近日落,當初本來想回到聖尼可拉斯教堂去看夕陽的,可是一來時間折回去可能不夠,二來也累了,就乾脆在博物館前等夕陽,畢竟博物館也是格拉納達夕陽的前五名。看完夕陽,心滿意足,感覺心靈已被洗滌,慢慢地、慢慢地,回去我們的飯店。

再訪安達魯西亞 (2) - 格拉納達

【Centro】
我們雖是自己租車旅行,可是下榻的飯店早早就告知我們無法在阿爾拜辛區停車的事,但是飯店跟市中心的公共停車場有簽合約保留了一些車位,所以我們可以把車停在公共停車場內,話說當初剛開進城的時候被GPS惡搞,結果開進一條小路差點出不來,好不容易開出來,我們又給人家單向逆轉😅,還被警察攔截訓話,真的很sorry。離開飯店的那天,我們必須回到停車場,拖著行李雖然有點麻煩,可是因為從Albaicín到Centro是下坡,所以不是太累,走著走著也就到了。難得來一趟西班牙,當然不能錯過格拉納達市中心,我們參觀了格拉納達大教堂,裡面真的很莊嚴、很平安,讓人想起在里斯本參觀的教堂。市中心有個很萬惡的零食店(有點像小豆苗),我們在那裡不小心竟然花了快20歐元😱,不過他們的軟糖真的好吃!走著走著,不小心走進一個看起來滿厲害的地方,後來發現竟然走到人家格拉納達大學某個院區了,好像是神學院,而且某間教室還坐滿了認真的學生!

魂縈夢牽的格拉納達,很高興,事隔二十年,能再度探訪,而且帶著家人,用屬於我們的步調來認識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