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眼人應該感受到了我預備開學的壓力,這週是老師收心週,一連五天回學校開會,我也因為新職務新角色的轉換,好像變得更忙。學校這幾年風風雨雨,今年走了很多老師,也就迎來了一票新老師,再加上當主管,我真的再也打不起新人牌了,明明我也還沒滿十、還是很菜...反正就這樣,於是的於是,我的阿語課也趕在正式開學前的這週,結束了。

第八堂課的時候,我們結束了第六單元發展資訊日,短短幾天的工夫,我其實已經不太記得那篇到底在講什麼還有那天到底上了什麼...待我翻筆記來回顧一下這六個單元好了:先是談到新聞寫作的幾個基本要素、再來第二單元談到新聞人員要有的職業道德、第三單元談到數位科技在新聞媒體上帶來的改變與影響、接著,談到了新聞媒體在阿拉伯世界的發展,第五單元,我覺得應該算是這整個系列的重頭戲,討論媒體自由,以及最後這個單元,標題我覺得訂得不是很清楚,會讓人以為他要介紹聯合國的世界發展資訊日,但是其實我覺得更像是在談媒體的重要性。這門課的設計充分體現了narrow reading的好處,在一個大傘架下密集討論,詞彙不停重複出現,每一個單元的導入和結語問題也都達到essential question的水準,甚至是作業鋪排的設計,有視聽、文章、圖片等等,引導的問題我覺得都挺有深度,最後一個單元還談到社會禁忌التابوهات對新聞媒體的影響。寫這門課的人,我真心覺得不容易。

最後的兩堂課,因為課程已經全部上完,所以老師從網上找了一篇巴勒斯坦現狀的文章跟我討論。這篇文章特別針對「許可證制度نظام التصاريح」進行討論,談到了巴勒斯坦人民被「強制轉移نقل قسري」的生活困境與挑戰。我覺得也有很多收穫,討論的話題很有意義,讓我也很想去看看另一門討論人道工作的課程。

這十堂課上下來,就語言學習來說,確實沒有像是過去暑假的網校來得完整、有效率,很多時刻,老師只想很快把課程上完,我覺得如果不是對於阿語有一定掌握度,或是很清楚自己想要怎麼學習的學習者來說,這裡的課型可能有點彈性過大,反而導致最後學習成效不是很高。不過,因為標準語本來就是我的強項,選這門課的目的只是希望有機會複習/ 增加自己在這個主題上的談話度,所以老師在課外談到的巴勒斯坦議題,其實對我來說,反而是最大的收穫(這個在網校就不太有機會聽到)。十門課上下來,才會知道lockdownالاغلاق在巴勒斯坦帶來的問題,巴勒斯坦在西岸الضفة الغربية和加薩غزة兩個政權的雙邊矛盾,也才更明白之前在飛機上看的巴勒斯坦電影٢٠٠م到底在說什麼樣的故事。也是因為老師是住在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才會聽到第一手的加薩消息,今天老師用了سجن مفتوح來形容。

十堂新聞阿語精實地上完了,接下來要考慮是要暫停?還是要繼續,繼續的話,是要上人道工作,還是改上閃姆方言?讓我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