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片名一聽就不是我的菜,看了一下簡介也不是很有興趣,可是Netflix也一直很不死心,每天都把它放在首頁推給我看,我終究不堪其擾地看了,好好看喔.....但是我不是很能理解片名的由來。

這部片架設的背景是日俄戰爭前,近似於清末民初那樣的年代,講的是大時代的故事、小人物的心酸。女主角儘管已經有全城在守護(一度以為我在看豐臣公主),但還依舊少不了身旁的護花使者,男一是奴僕出身,自幼逃亡到美國,反而在美國成為威風凜凜的軍人,男二也是白丁出身,逃到了日本加入武臣會變成浪人頭目,男三是富豪世家,留學日本,三種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國籍、不同的經歷,最後全都回到了漢城,全都為了一心只想當煙花的義兵首領女主做出超壯烈的犧牲。

這部片整個超令人長知識的。在我變成大嬸風迷韓劇前,我看過的韓國歷史片只有太極旗,那也只是講南北韓,並沒有真的看過南北韓之前的朝鮮歷史。看了以後,才有點明白為什麼韓國同學會那麼不諒解日本人,儘管已經過了那麼久,在陛下都已經不存在的今天,對我的韓國朋友來說,對於日本帶給他們的國仇家恨還是非常之深。我同時也想著台灣的過去,那段歷史也有很多不同的稱呼,是「日據」還是「日治」?有別於韓國他們談論日本時的那種集體受害感,在台灣我們確實對於日本佔領/ 治理台灣的那段時期的認知有著頗大的差異,我身邊有人仇日仇到旅行也不去,可是也有人親日親到視之為家鄉,所以看完這部片以後,我一直覺得我都沒有用功讀書,看的史料太少,對於日本的認識只有在我出生以後,沒有辦法好好地有自己的想法。

說回演員,因為我只鍾情玄彬,其他的韓星歐巴我一個都不認識,所以我一開始的時候完全被男主的三聲道給震撼住,他英文發音真的好聽,日文也說得甚好,語調斷詞都做得到位(男二、男三的日文也很好),所以我馬上上網搜尋看他到底什麼背景,怎麼這麼厲害,不查還好,查了以後發現滿頁的負評,看得我很不蘇湖,不過作為一個外語學習倡導者,我還是滿在意他的口音的,發現原來他大學主修法文,那不就四聲道了...真的好厲害。雖然男一私生活負評這麼多,可是大家都給這部片很好的評價,我想他的演技真的還是滿不在話下的。而女主,我覺得也選得甚為出色,她在當兩班小姐時演出了兩班小姐的那種心高氣傲,在談戀愛時,也能把少女情懷扮得不多不少,而在該扮演義兵時,持槍、走路也演出了那份帥氣,這個演技擔當也是不簡單。

雖然不能理解片名為什麼叫陽光先生,也覺得有些橋段節奏不是很平衡,李宛意跟森隆矢可以這麼輕快地被解決,之前好像顯得有點太拖,男二那身軀總共死了三次也沒事,可是最後兩集大家集體領便當,還來不及替師父感傷,怎地馬上又變成咸安氏,也讓人有點措手不及,不過大體來說,還是部很值得看的戲,是說,穿鞋的梗可以不要再用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