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到現在還是對於老師之前介紹我的電影قضية رقم ٢٣ (The Insult)感到震撼,覺得我如果沒有看導演最早出道的代表作West Beirut好像有點遺憾,所以我就又去找來看。

西貝魯特的故事背景架設在1975年的黎巴嫩內戰,故事主要講住在西貝魯特的高中生男主角在戰爭中的非日常生活。這部片取名西貝魯特,因為內戰爆發以後,貝魯特就被區分為以基督教徒為主的城東與以穆斯林為主的城西。內戰爆發以後,城東與城西變成像是楚河漢界一般,這也使得住在城西可是學校在城東的男主就此失學。電影專注在這位不用上學的男主Tarek與另外一名好朋友Omar,還有他的新鄰居May之間發展的情誼。有別於The Insult,情感大起大伏,這部片用青少年的眼光在說這場歷史悲劇,看完以後反而更讓人悲傷。

片頭一開始,是戰爭前夕,事情沒有發生的時候,沒有誰真的會去注意些什麼事,Tarek也就只是一個有著電影製作夢、愛在學校作怪的高中生,然而一夜之間,槍聲驟響,通往學校的道路沒了,父母親的工作也沒了,但是多數人還是選擇樂觀地相信,這不會影響太久,只是三、五天就會停消,可是三天、五天變成了三個星期、五個星期,戰爭沒有要停的意思,這段期間,失學的Tarek跟Omar每天依舊抱著電影夢四處探險,在街上,他們參與了不知為何的抗爭,在家裡,他們聽到父母親對於大情勢的緊繃,然後三個月、五個月過去,這場戰爭最後打了二十年。電影停住的畫面,我們不知道是過了多久,只看到一直能用青少年的天真面對所有現實挑戰的Tarek掩面而泣,本來一家人彈琴歌唱的畫面也只變成獨腳戲,讓我們不得不相信,這個曾經充滿歡笑的家庭最終也還是破碎了。

電影中的主角們都沒有宗教的明確傾向,Omar生在一個穆斯林家庭,一直到戰爭爆發為了證明自己是穆斯林,開始參加晨禱、背頌經文,Tarek身為穆斯林,從來不覺得與基督教徒之間應該保持任何距離,跟基督徒的May變成好友,這些小小的片段,我覺得也是導演的一個控訴,不要老是把政治引發的戰爭宗教化,這並不是基督教與穆斯林的戰爭,這是政治的戰爭,這是國與國以宗教之名而戰。這也是導演的一個提醒,不要覺得什麼事都不關自己,這本是敘利亞、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戰爭,選上了中間地帶黎巴嫩,讓這顆東方珍珠經歷了二十年的戰爭,戰爭一開始的時候,大家也是覺得沒什麼,可是二十年戰爭過去又二十年,至今不但沒有回復,從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政治動盪也還沒有完全解決之前,現在還要面對全球性疫情的攻擊,這個世代,我們都是共同體,沒有誰真能夠置身事外。

而被疫情所擾的我們也是,多少人一開始都覺得這只是遠方的一則新聞,發生在自己的土地上,我們覺得幾個星期就能找到方案,如今幾個月過去了,而我們還不知道解套的方向往哪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