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最重要的學習是我突然又找回了對語言學的熱愛。以前對語概真的很無感,要學好一門課,我一直覺得教材、老師、學生三環不能少,可是當年我們學語概的時候,教材採用中國出的書,生硬的翻譯加上當時對簡體字的不熟悉都提高了學習門檻,我們的老教授是一個溫文儒雅的哲學家,可是不是一個很會幫助學生學習的老師,當然最關鍵的是作為學生的我當時真的對語概無感,不知道能夠怎麼連結生活,所以當時的學習完全失敗。現在想想,覺得好可惜,畢竟年輕的時候,腦筋轉得比較容易,怎麼樣應該都比我現在學得快。

回歸重點,我在Coursera上了一門課,其實Coursera有不少好課,兩年前的Positive Psychology到現在還是對我有很大的影響,這次修的An Introduction to Linguistics是荷蘭萊頓大學開的,萊頓大學的語言學一直都很有名,這門課也真的不負其名,設計得很精彩,總共有六個部分,從基本介紹到語音學、句法構詞、語義語用、神經心理和社會語用學。每門課除了有教授短講、po文討論和指定閱讀以外,另外還加了教授跟他學生之間的討論互動(其實應該是設計好的...)、各領域的語言學家專訪(其中有一次訪問的是Chomsky...)還有找了六種語言母語者實際錄音,所以上起來活動很多元,不會覺得無趣。

這門課有趣是有趣,可是我也必須老實說,有些部分難度挺高。他的小考設計頗為不人性化,如果你不仔細聽每一個設計的活動,不看指定閱讀,你真的過不了。一般來說,網路課通常小考做錯的題目,會給些提示,告訴你要注意什麼,可是這門課的小考,只告訴你哪幾題對哪幾題錯,沒有其他提示,又有很多複選題,有好幾個小考我自己都補考好幾次,就在一邊考一邊罵髒話的情況下,我看到有一個人在留言版發文抱怨,那個人重考九次還沒有過,他說光是重考九次怎麼講也應該讓他過,我其實滿同情他也同意他講的。另外就是每門課都有一些討論題,我覺得討論題也滿難下手的,有些題目你真的不懂教授想要你做什麼,這門課畢竟是入門,有些問題問得挺深的,如果教授可以在他的instruction裡面放些例子,會比較容易。

我自己非常喜歡第六門裡面提到的face,然後我赫然發現,我在家中的行為模式非常不可取,我每天面對兒子、男人的怒吼「去看書、滾、不要煩我、不要吵...」都是threaten negative face,兒子對我都是save pasitive face acts「媽媽,今天的飯好好吃、媽媽你今天穿這樣好美」或者最起碼的save negative face「媽媽,今天可以打電動嗎」,相較兩者,非常之不平衡。XDD

六門課上完了,我希望我的熱情能繼續下去,作為一個外語學習者跟外語老師,我覺得對語言學要有最基本的了解,責無旁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