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學弟的FB上面看到我心中景仰的琵琶大師劉德海老師回天家的新聞。

心裡一陣感傷。他是我的琵琶老師萬老師的老師,我常常聽老師提起大師,唯一一次親見大師演奏是十五年前的一場音樂會,關於那場音樂會的紀錄,可以在這個分類的第一篇找到,那篇的標題叫做「音樂就是人,琵琶就是我」,出自於一段對大師的訪談,訪談中他鼓勵後進要跳脫琵琶來彈琵琶,我想這是為什麼,他後期的作品都這麼創新。大師改編過很多傳統樂曲,其中我最最最喜歡的一首是霸王卸甲。我彈這曲的時候,萬老師說我把它彈得太過浪漫,叫我回去聽大師是怎麼彈的,劉德海版的霸王卸甲我於是聽了沒有千遍,也覺得上百,確實要能彈得好霸王,必須要先懂霸王,劉老師在某種程度上一定用他的琴聲穿越時空跟霸王對話了,才能彈出雋永。

大師晚期創作的樂曲也都很有特色,也很難。有一次萬老師教我老童,那個時候我不懂領略,可是今天再看一次大師彈老童,我覺得我開始懂他說的「音樂就是人,琵琶就是我。」

今天,國樂人都應該拿出樂器奏個一段,跟大師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