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一整個寒假,差點都要忘了這星期要上課的事。

工作坊來到第八回,有些老師好像要求希望講員能帶點課室活動,所以早上檢討作業的時候,也用課室活動的方式來帶。第一個活動是回顧上次的觀摩,分別用三個步驟,第一是把印象最深刻的一幕畫下來,第二是用bubble寫對話,最後一個步驟是在另一張紙上寫三句話總結之前的觀摩。講員把畫和對話貼在牆上,再把大家寫的三句話打亂,然後發還給我們,讓我們讀了以後去找相對應的畫。這個活動用在閱讀上應該是不錯的安排。第二個活動,則是回到之前我們的PAR,我們有兩個議題,自我照顧和社會公義,講員也是用帶活動的方式,剛好是慶祝農曆年,講員在白紙上印了老鼠和綿羊(?)的春聯圖案隨機發放,拿到老鼠的要寫關於社會公義的教學活動,拿到綿羊的寫自我照顧,寫完以後,我們必須跟夥伴交換心得,然後把紙交給對方,講員再重新打散,我們拿著對方的紙但是不能看(有一種錦囊妙計的感覺),把對方的活動講給另一個人聽,然後再交換一次,最後請大家上台說一說自己手中拿到的紙的活動,感覺也是很好用,不過我在想中文課做這個活動讓大家寫中文始終還是比較費時。做了兩個活動,大家精神也逐漸回復,講員用「哪國人」為題給大家帶了一個社會公義的課,沒想到之後整個超展開,從這個demo講到microaggression講到被貼標籤,最後講到學生承受的壓力。我個人對於之前每次都有老師講到自己跟長官不合或是工作亞歷山大、超時工作而落淚時,總是難以同理,可是這次老師們在分享學生承受的壓力時,我感受到他們的心疼,然後我也想起了永遠的零,教官送著得意門生一個個上戰場的心情,雖然很跳痛,但是這次這個話題有踩到我的哭點,上了八次的工作坊,看大家哭了七回,這次我也落淚了,只能說我們這個工作坊真的很會。因為與會許多老師再談這個話題時,心情都十分沈重,所以後面的活動都延後了...待得大家稍稍平靜以後,我們的PAR以小組方式開始進行,我選的是社會公義(當然,因為這個議題是我提出的),講員讓我們用一個字來講我們對於這個議題的目前想法,然後讓大家想想自己做過的活動。我提出的問題是,當我們在初級班給學生看不同的照片時,會不會間接地讓學生產生刻板印象,講員說這種時候,應該就要好好使用說英文的那10%機會把觀念輸出去,這當然是可行的,可是,事後我也跟另一個西語老師在談,我們會選這個主題就是想看初級班可以怎麼做,如果是要用英文做那部分,似乎就有點離題了,我想想真的也是,就不太符合我的初衷了,所以我回家以後又重新調整了一下我的活動,剛好這個月要教,可以試試看效果。

總之是一個非常忙碌的上午。

下午又是觀摩時刻,今天分到的是我最喜歡的課室活動跟評量,一樣的講員、一樣的活動,再看還是覺得好棒的課,比起上次觀摩的好多了。時間一步步逼近,想著兩年的領導素質工作坊就要結束,也不免有點心驚,但是最驚的其實是,我們的期末報告,是往年第五次我最期待的SIG分享,這次角色對換,必須報告給所有人聽,然後到現在我還沒有一個真的準備好的題目,整個很聊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