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之前的聚聚敘敘中得知,任老師願意再度出馬培訓我們的WPT時,我不但立馬報名,而且從那天起就提心吊膽,深怕自己怎麼樣上不了課。感謝主,為期兩天的WPT工作坊,也是圓滿落幕。

做OPI的時候,我是抱著圓夢的心情,從念研究所的時候開始嚮往,到真正聽到專家上課,然後自己走完一整趟培訓過程,真的是以圓夢的心情在做。而WPT對我則是一個完完全全陌生的領域,我從來沒有聽過任何的老師分享關於寫作考試的評量技巧。當然,我是非上不可的,畢竟給自己這幾年訂下的目標就是精進評量技巧,從而提升教學質量(感覺像要發表什麼似的)。WPT的上課時比OPI少了一半,只有兩天,但是入門門檻也相對提高,要是OPI的考官才能去上課,我想這也是希望,與會學習的老師心裡都對ACTFL 2012年的proficiency guideline很瞭然,能以同樣的sense說話。我私心覺得能上這課真是太好了,因為不僅學到了WPT的精髓,又同時複習了OPI。(灑花開心)

我在WPT工作坊中最大的幾個take-away:

1. 出題的活潑度:一直以來我對寫作評量的出題都太不上心。在中文學校就是給那種八股的「我的OOOXXX」,在一般學校,就是採用AP的做法,讓學生寫電郵、寫故事,頂多就是每個單元上完的時候,簡簡單單有個小段寫作,如此而已。一來與proficiency無關,二來出題從不思考global tasks。可是這次在WPT的學習中,看到題目竟可出得如此活絡,ACTFL每一道題緊扣實用性與功能性,真的讓人佩服,尤其那種一道題,螺旋上升探問技能的技巧,真的叫我佩服。

2. 批改時的嚴謹:過去在看學生寫作,揪得很細,不是不能細,要教學生寫,當然得把學生的語言看得晶透,可是上課以後,我才發現自己是只見樹木不見林了,沒有看到學生的proficiency skills。試想,一個老師如果看不到學生的proficiency skills,怎麼幫他提升呢?所以這次上課我真的學習怎麼用proficiency的角度來看。

當然,除了實際上對於WPT的掌握與學習以外,老師本身散發的氣質,從容的談笑風生,還有他的自我充實當然也是深具啟發的。實在還想一直跟老師繼續學下去!

回想教學路上,我碰到的這些老師,真的覺得自己太幸運,希望我以後也可以成為幫助別人、給人祝福的老師。(結果今天又飆罵學生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