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一直是教師協會成員,可是以前除了年度研討會以外,沒有特別感受到協會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是我自己不積極XD),可是今年拜疫情所賜,年會超熱血,一直辦線上講座,一場又一場,而且都是大師主講,內容充實豐富,完全讓我回想起以前在華研所的時光。過去念研究所的時候,因為教授們個個都是大咖,經常造福學生,替我們請到也是大咖的專家來分享,還讓我們暑假可以觀摩普北、哈北的,那個時候不懂事,不知道自己原來這麼幸福,這麼近距離地就可以接觸到大師。來到美國以後,失去了觀察大師的機會,才學會珍惜,不過因為現在走的路線是k-12,雖然也是經常研修學習,但總覺得跟學者型大學教授學習的機會還是變少了,今年這一波可以聽這麼多老師分享,是溫故也是知新,還外加了一點點老大傷悲和重溫舊夢的複雜情感在其中。

上一週的分享是談到應聘跟自我進修,每位老師的分享都帶給我一些反思。張老師提出的三個事業目標,勉勵老師們早期工作要謙虛學習、敬業樂業,中期工作要充實自己還要會做人,懂得跟人合作,晚期工作要知道回饋還要能帶領後輩。我覺得我自己大概現在應該是邁入中期了,給自己的早期評個分,我覺得敬業樂業是有的,虛懷若谷的態度大概就只能算是勉強過關,畢竟年輕的時候,總有點傲氣在。現在處於中期,我覺得拼命充實自己這點我是有的,但是會做人,能懂得和他人合作,這一點我就真的不及格了,我自己也知道我自己不及格,所以今年非常努力地希望能夠走出我的舒適圈,跟更多的老師朋友交流。我覺得我要進入工作晚期,大概還要滿長一段時間,但是放在心裡,等我有能力的時候,一定要記得這番勉勵,回饋這個領域,畢竟當初也是這麼多老師、這麼多前輩在帶我、幫助我。

梁老師勉勵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以及朱老師的撞鐘和尚解牛庖丁說也發人深省。我今年有滿多機會聽到朱老師分享,我覺得老師真的(不愧是中國文學底蘊深厚)語重心長地在勉勵我們這些年輕一輩的老師,不要自滿於教學,一定要經常地去思考語言本身的細微差異。我覺得對於在中學教了五年的我正是一個醍醐灌頂,不要以為沒有東西可以學了,其實大師們隨口提的幾個問題都夠我們去思考好久了。

週末地一席分享,感覺像是良帖,今天也要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ah 的頭像
    sabah

    sabah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