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天的主要重點放在interpersonal和presentational的部分,常老師給大家介紹了信件回覆、六題對話、文化演講和看圖寫作這四部分學生的難點何在,老師如何幫助學生準備。我有幾個心得:

1. 老師親身示範的重要性。我記得之前做OPI,老師也跟我們分享過,老師就是一個model,隨時隨地都應該把自己當成學生一樣,學生要先看過老師怎麼做才會做。
2. 不要輕忽不起眼的詞彙。看圖寫作裡頭處處充滿著學生不會的詞:燒焦了、湯滿出來了、從樓梯上摔了一跤...
3. 文化展現在語言上:哪裡哪裡、不用、麻煩您了。(這些我都沒教!!!不過我私心覺得國中生還不太能體會)
4. 多看報!一樣,之前在做OPI的時候,我就一直覺得自己的知識很薄弱。沒想到聽AP的時候,我也還再感受了一次知識薄弱的自己。常老師給學生準備的聽力素材或是閱讀素材,其實都是身邊隨手可得的故事。

研討會最後一天,老師幫我們再過了一次文化演講可以準備的內容,然後就是各組分享了。我的好學生病第一次槓龜,這次的報告做得超差的啦~~~每組的老師都很用心的準備下,讓我更加汗顏了...果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四天的研討會超級精實,三十個小時,讓我腰痠背痛,白髮直冒,但是也有非常多的收穫。一起上課的老師們很多都是AP老手,好幾位都說今年辦的是他們最喜歡的,我自己(雖然第一次參加AP seminar可是)也覺得,常老師介紹AP沒有話說,把AP的原則、型式介紹得很充份以外,因為老師同時也是AP reader,所以真是經驗很豐富,我們從她的分享身上很容易就看到學生的難點,而且更重要的是老師也樂於分享,不僅是把她的課程設計思路跟我們分享,許多教學資源也都大方傳授,謝謝老師!據那些老手老師的說法,今年的學員也是最優秀的,我看也真是不假。

之前上過兩次跟AP相關的座談/工作坊,也都很精彩,可是畢竟前兩次都是辦一天,受限於時間,講員跟我們介紹完AP的宗旨精神、題型,準備方式,其實一天也就過了。四天給了講員時間,學員也更好消化,第一天講員介紹AP以後,後面三天可以更仔細地檢視歷屆考題,常老師也可以跟大家分享AP Reader很多很細緻化的地方,這是以前我們設計課程時都沒有想過的,當然一天的工作坊,學員也不會有時間自己實作設計,這點差別也頗大,實際設計過每一種的題型,放在台前大家一起思考怎麼改才會更好。

上完這四天研討會,除了對AP中文有更深的了解,也對日後(不知哪天才會)教AP的自己感到有點信心以外,更重要的是,再一次,從巨人的肩膀上看到遠方,真心希望自己在教學上更精進,將來也可以幫助其他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