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史大工作坊又來了.....老闆向來很愛推史大舉辦的工作坊,我自己也是個很愛上課的人,所以去年老闆一放出消息,我立馬報名課程設計工作坊,雖然第一堂課上完我沒有很大的震撼,但是一年五個星期六整天的這樣走過來,還是學了不少把戲跟伎倆,上起課來增加活潑度,也豐富了教學內容,捫心自問,是非常有收穫的,尤其感謝CHAN老師跟義大利語老師Antoniella,從他們身上吸取很多經驗。最後一次上課的時候,史大說這個學年度會新開評量工作坊,這是我今年的個人目標,所以我二話不說,就去央求老闆出錢幫我報名了。XDDDDD

這個星期六也剛好就是我們的評量工作坊第一次上工,這次領軍上陣的兩位老師,一位其實是我去年課程設計工作坊的老師,另一位則是最後一次開放性工作坊的時候我去聽過的一位德語老師。這個評量工作坊的性質上起來就跟當初課程設計工作坊比較不同。去年的課程設計工作坊比較像是開給新手老師,講員基本上是重在演練,有點手把手這樣牽著學員走,評量工作坊的對象比較像是給一些已經對教學有一定程度的自信跟教學觀,然而很想在評量設計上改頭換面重新來過的老師。所以這個工作坊,其實更多時候,更像是學員們彼此的討論。講員時不時丟出一些不錯的參考資源、有爭議性的話題,讓大家去思考,彼此分享,彼此分析。也或許是因為這堂課的學員老師們都對評量和現有的教學制度很有想法,所以我覺得跟學員的討論也是收穫良多!

昨天的課最主要的兩個思考點,一個是讓老師重新思考「評量」的意義,學生學的、老師教的、考試考的,三者是否達到平衡?為什麼有學生能拿A,但是你跟他說「你好」的時候,他卻回答你「我很好」,為什麼有學生能在校外跟一個華人對話五分鐘,但是因為拼音寫錯、筆畫不對,最後只能拿個B?這些問題,如果學生不能改變、家長不能改變、制度不能改變,那麼,身為老師的我們,能不能改變?我也回頭想想我自己,我到底做了甚麼使得學生每次考前都會問我「這個會不會考?」、「這個要不要讀?」?

第二個思考,是essential questions,雖然不是第一次聽說essential question,可是過去自己的進修還只是一知半解,在這次工作坊的閱讀及討論中,對essential question有更深刻的想法,希望學到的這些東西能好好地反映在我的教學上。

繼續為了教學努力,為了自己的進步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