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白天也開始教書以後,我對於其它的喜好都放掉了,因為在一個非自己母語國工作,就算是當老師,也是真的狠辛苦。我幾乎沒再看日文小說。

這次去日本,本想去掃貨,但是大家看到我日行萬步的行程就可以理解,大嬸基本上走到八千步時已成廢人,根本無心再搞啥本屋之旅,可是我內心的小渴望不斷呼喊,於是回來後沒幾天,我就去紀伊國屋灑錢了,一本精裝小說貴得讓人心痛,還好我只拿書,在後頭心痛拿錢的都是男人。

在一排日文暢銷小說中,第一個吸引我的是百田尚樹的 カエルの楽園 ,百田尚樹的那本永遠的零,看得我是淚流滿面,對這樣的作者,自然會印象深刻(我只就他的作品對他有印象,至於他在媒體上的發言,我不予置評),再者,封面質感不錯,書名又叫青蛙樂園,在完全搞不清到底在講什麼的情況下,我就買了。回家開始啪啪啪地看,跟永遠的零一樣,字句淺顯,讀起來超順,我就這樣一頁一頁讀下去,暑假閒閒沒什麼事(老闆寄來一堆越洋信我都顯示為已讀不回),於是兩天我就把它給看完了。這本小說一共三章,第一章講的是主角蛙離鄉背井去找尋得已生存的新天地,前面看起來都還好,因為離鄉背井的過程還算刺激,滿吊人胃口地想繼續看下去,但是看到第一章後半,我終於看到百田的影子,我終於看到他想說的東西-日本憲法第九條啊。

這本小說,真的是滿淺顯的,我一個外國人都能很清楚地看出哪個腳色是誰,哪個蛙族代表哪國,日本左翼右翼各有各的堅持,我不是日本人,也沒有真的很花時間研究過他們的政治現況,但是書裡面有一點我倒覺得是世界通用的。政策是媒體炒作還是政客操弄,老百姓的眼睛自己要放亮,自己想要的未來還是要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