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要開戰了,戰爭的地點是當年我人還在科威特時就常常夢想著能去留學的古國。當然,十多個年頭過去,我終究沒能造訪那個地方。關於政治*,我能講得太少,只有說個故事,紀念那片土地,紀念我的朋友。

 

納納,敘利亞人,是我們在科威特念書時認識的朋友,他憑著一口流利的英文及明快的辦事能力在科國做著薪資不錯的工作。我們回國後又過了幾年,他結婚了,結婚對象是敘利亞的遠親。開始的時候,他把老婆接到了科威特,開始養兒育女,但是科國物價高,一家生活開銷全靠他的景況下,還是有點吃緊。於是,老婆帶著兒女先回敘利亞娘家,就跟許多在科國打工的外勞一樣,納納一個人留在科國奮鬥打拼,定時寄錢回去,甚至是家電用品(聽到的時候,我也不可思議)。娘家基本上像是一個小村,近房遠房親戚都住一塊,人多嘴雜,納納用了半生積蓄在附近買了塊地,開始蓋起房子,預備讓老婆帶著兒女搬過去住。這個時候,開始內戰了,內戰之初,還不是你我近日在網路新聞上看到的這麼嚴重,問他有沒有事,他只道「安心,還沒打到他家。」。可,子彈不長眼,戰爭越演越烈,每天都有越來越多的傷亡數字,終於也蔓延到他們的村莊。納納再次把家人給接回了科威特,蓋到一半的家在槍林彈雨中也盡化為烏有。納納偏偏又在美商下工作,就這樣,戰火無情,居不能安、業自然也無法樂。

只願和平之日早點來。那片土地上已有太多太多的眼淚。

[1]關於中東事務,台灣的主流還是尾隨著西方媒體的報導,邀請兄姊看kisswater的評論,另一種角度,另一種思考,另一種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