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輪走法何其多,加勒比海、墨西哥、歐洲線,而我們之所以選了阿拉斯加路線,當然還是為了一睹冰河風采。

IMGP2211
[Margerie Glacier] 

我們預計會參觀Yakutat Bay的巨大冰河Hubbard Glacier以及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的Margerie Glacier。很可惜的是,參觀Yakutat bay的當天,霧大而且海上浮冰太多,船長很遺憾的宣布遊輪無法前行,徒留我們一船的惆悵,所幸Yakutat Bay的風景本身就很華麗,雖是霧裡看冰,卻也是有種朦朧美。至於這一船塢看不到冰河的怨氣,到第二天參觀Glacier Bay國家公園時,也終於得以一掃而空。

IMGP2120  

前往Glacier Bay國家公園的當天,遊輪非常貼心地請來兩位專業國家公園管理員,給我們解說介紹冰河生態。我必須說,那位男管理員Andrew真的非常會present,我一輩子還沒看過這麼精彩的解說。而船上認真的阿公阿媽也充分發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大家都來聽課,幾乎沒有空位。上了這麼豆知識的一課,船也緩緩開到Margerie冰河處,我們在那裡停留了不短的時間,當然也見識到冰崩的威力。而Glacier Bay國家公園另一個重頭戲,就是傍晚時分,沿著灣岸噴水連連的Humpback Whale群。我拿著相機捕鯨,雖沒拍到鯨魚可愛的尾巴標緻,但也是很認真的捕捉到噴水的畫面了~~ 

IMPG2294-1  
[兩頭鯨魚彼此呼應地噴水]

本來以為我們的賞冰河大概到此為止,因為接下來的行程都是去港口小鎮參觀,卻沒想到,在Juneau還有另一個Mendenhall冰河。流向Mendenhall Lake的Mendenhall冰河和之前提到直接衝向大海的Margerie冰河比起來,相對秀氣,可是也依然讓人興奮不已。我們旅行的當天,天候有些陰,但是自然光線的變化卻能讓冰河在陰天中顯得更藍。小童與我相繼在湖邊玩起打水飄的遊戲,我們相約打到冰河,當然這依然是不可能的任務。

根據Mendenhall冰河遊客中心的說法,Menenhall Glacier正在逐年向後退,聽說五十年前,遊客中心都還是被冰河所包覆的,如今冰河已退去好些距離,而吃驚的是,冰河退去,萬物又再度復甦之景,讓人真的不得不佩服造物主的美妙。我想起傳道書上說的,「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冰河亦如是,前進有時,後退有時,前進的時候,或許帶走了很多生命,但是當後退的時候,地底下的根再度向上生長。真的很讓人感動。

IMGP25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