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阿德,我的大學同學,留著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又長又直,每次見到她,都是穿著一條長裙,在校園裡飄來飄去。有時候,我望著她的背影,常想這應該就是小說中會出現的歐洲校園女主角,應該隨時都捧著一本詩集,在草地上可以恣意席地而坐,隨便念個一下午的那種氣質女孩。跟我們這種急吼吼的人大不相同,蘇阿德不管走在哪做啥事總是不急不徐。一開始認識蘇阿德的人可能都覺得她很神祕,真的是來無影去無蹤。平日也不會出現在系圖、系辦,下了課也馬上飄走,外系的課好像修了好多,又搞不清楚到底她真正在忙什麼,平常大家都在的時候,她也不太發言,總是微笑看著大家。不過待得我大二那年跟她同甘共苦過後,才得以揭開她的神祕面紗。

大二的時候,我們同時選修了西語做第二外語。蘇阿德的外語能力不是我在說的,英文好就算了,法文也很強,阿文也會被老師誇讚,現在還來修西文。面對西語課整間教室都是外交系同學的龐大壓力,蘇阿德理所當然成為我的救命方舟,我還記得那是星期三的下午,一口氣要連上三小時,上完有時天也黑了,這個時候,我們會一起去買晚餐,然後再趕到山上的藝文中心搞社團。其實社團這種東西,真的是人各有志,但是像她這樣,選了篆刻的,我真的也是第一次碰到啊!不過也就是因為每個星期三有這樣大半天的相處時光,我終於瞭解到,她平日的來去無蹤是因為她有很多家教打工,我也終於發現,她並不是寡言者,一旦打開話匣子,她可以很專業的一直講,而且講的真的很深入,所謂的「惦惦吃三碗公」不知道是不是就是講這樣的人!

大學畢業以後,偶而同學聚餐,蘇阿德也會出現。因為我們都是喜歡語言的人,所以每次跟她聊天都收穫很多。而且後來,她念了我超嚮往的翻譯所,很多時候,我碰到一些比較棘手的翻譯問題,拿去跟她討論,她也總是毫不吝嗇的給予解惑。昨天,在FB上面看到她獲得林語堂翻譯獎的消息,打從心裡為她高興。祝福她在翻譯的路上走出自己一片天,然後繼續當我的解惑專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