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人性本善,但是再怎麼性本善的人,都還是有一些不可告人的壞壞小祕密。比方說A看B不順眼,就是一種很難解釋但它始終存在的生活態度。好吧,也許有時候不到看不順眼那麼嚴重,可能只是現代人口中常說的「我們tone不合」而已,但這個tone到底從何而來,確實是難解之謎。

不要說得這麼錯縱複雜,我們直接舉例來看。通常這種看順眼看不順眼的問題,可以分好幾大類。

最普及的,咱們就從外表說起吧~比方有人就是不喜歡滿臉痘花的青春少年家,可是有人就是可以擁抱痘花青春男,但無法接受痣上帶毛看起來算命仙味道十足的道者,有人對長相不甚介意,可是超在意髮式,有人不順眼地中海型禿頭男,有人則受不了頭髮多多但總是一束一束的滿頭油條。女生也是難逃分類下場,痘痘女、媒婆臉、奶太大太小、腳毛太長或太黑什麼都可以有人嫌。因為tone的標準難定,無法歸一論調。就算打扮的是型男靚女風,一百個人看九十九個說酷說美,但也就還是有那麼一個人受不了啊!你能保證留著小鬍子的男人,一定人人都說他帥嗎?我有的是一看鬍子沒刮就低頭吐滿地的朋友。你又能保證戴著超大耳環、飛行機墨鏡在東區街頭走啊走的辣妹,背後就不會被批嗎?這些事情我們都太熟悉,因為就算我們不是,但我們的生活裡面也一定有跟上述人種tone不合,然後在你耳邊瓜拉瓜拉的朋友啊。

基本上依照外表去論斷的,從倫理道德上說來是比較不好的,畢竟儒孟思想四千年下來,誰都不應該以貌取人。現在要講的另一種分類,是更容易想像的,從個性上來分類的。比方有人就不喜歡斯文有禮的慢郎中,說他們做作,凡事有相反,有不喜歡慢郎中的就一定是有人不喜歡急驚風,說他們行事粗魯莽撞不經思考。有人受不了動作太快效率太高的人,說這樣的人給他們壓力,也有人受不了有人啥事都要想東想西龜毛到天山。有人喜好我行我素來無影去無蹤,但卻被批愛耍神祕又不合群,有人事事想得周到問A想法問B心得,到頭來被批鄉愿。從個性上要來找tone不合的太多太多了,我可以這樣以此類推推到明日天明。

生活習慣不對咖的也有很多,最常發生在室友跟室友中間。她不夠環保、她講電話笑聲太大、她回房間不跟我聊天只會上網、她洗完澡不穿衣服、她永遠不倒垃圾,這種的抱怨也很多,有時候跟朋友聊天,聽他們抱怨室友,會覺得這有那麼嚴重嗎?她洗完澡不穿衣,那你就在那段時間避開就好啦,但是沒辦法,tone是難解之謎,完全不能用常理論斷。就好像我的tone也怪得很。

這是我很後來很後來才發現的,會讓我覺得tone不合的人,就是國語發音很差的平輩女生。也就是說,接受日式教育啦或是有台灣國語的長輩們,我是完全不會介意的,事實上跟長輩們在一起,就是乖乖聽話,也沒有什麼tone合不合的問題。但是平輩就有很大的差別了,這種情形在大學以後逐漸嚴重,因為大學時代裡開始出現很多國語不標準的人,但是男生的話我還可以接受,比方他們穿著T恤短褲夾腳拖,一口台灣國語的問我今天要考什麼,這個形像是符合的。但是!一個穿著日本長外套背著大包東洋味十足的女孩,用台中腔跟我說,「今天能死了」、「阿老私不四縮下禮拜才要補課?」,我就會嚇到很想趕快落跑,雖然這位同學真的是一個長得很漂亮個性很熱情的女孩。當然,我也受不了不該捲舌的時候亂捲,該捲又不捲的case,如「我濁天去逛IKEA,看到一髒(張)只設(紫色)的桌只(桌子,通常桌還會發成ㄗㄨㄛ),好想買喔~」,這樣的嬌嗔,難道不會讓你們崩潰嗎?我會。而且是崩到喜馬拉雅山,潰到印度洋。

tone如何形成是難解之謎,但確實我們心中都有這麼一道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