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埃及知名文學家陶菲哈金(توفيق الحكيم)寫過一篇還滿有趣的故事,以前讀過一次,最近在不同的書上又再看到一次,還是覺得滿有趣,我稍稍把故事縮短一下,跟大家分享:

從前有個小村,村裡的村民都去拜樹,有一天村內的一位修道士實在看不下去了,便帶著斧頭氣呼呼地要去砍樹。走到樹前就要砍下去的時候,惡魔來了,原來惡魔看出他要砍樹,急忙阻止他。

他對著修道士大叫「你在做什麼?為什麼要砍樹?」

修道士答道「因為這棵樹迷惑人心。」

「這又關你什麼事?就讓他們去崇拜吧。」

「這怎麼可以?!我的責任就是要帶他們走回正道。」

「不對,你應該要讓村民自由,他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這已經不是自由了,他們已經靠向邪道了!」

「你認為他們應該聽你的囉?」

「我認為他們應該聽阿拉的話.....」

「我不會讓你砍樹的。」

「我是非砍不可的!」

惡魔於是扯了修道士的長袍,修道士則抓住惡魔頭上的角,用力一摔,惡魔重重地被摔到地上,嗚呼哀哉。修道士說「你現在知道我的力量了吧!」惡魔說「知道了知道了,你說什麼都依你。」修道士因為跟惡魔這樣大戰一場,自己也消耗掉不少體力,便打道回府,打算第二天再來砍。

第二天,修道士再度拿著斧頭要來砍樹,同樣的事又發生了,惡魔說「我今天絕不讓你動這棵樹!」修道士說「非砍不可。」惡魔又激他「你認為你今天贏得了我?讓我看看你的實力啊?」修道士再次一把抓起惡魔頭上的角用力地摔在地上,還一屁股坐在惡魔的胸口上,笑道「你看到我的實力了吧。為了正道而戰,你絕對贏不了我!」惡魔再度使出拖延戰術「好好好,你說什麼都可以。」修道士還是因為打架耗費太多體力,無力砍樹而回家。

第三天,修道士已經充分休息,他拿著斧頭上山砍樹,惡魔又出來了。惡魔這次想「不行,打架我贏不了他,得換個方法才好。」他便對著修道士說「你知道我為什麼不讓你砍樹嗎?因為我很尊敬你!你要是砍了樹,我怕村民會跟你對立,這樣有什麼好處?你為什麼要給自己找麻煩!這樣好不好,你就不要管村民跟樹的事了,我每天給你兩塊金幣。」修道士不解「兩塊金幣?」惡魔說「是啊,每天早上你醒來,枕頭下就有兩塊金幣給你的!我保證。」修道士說「好,我試試你!」惡魔答「來試吧!」兩人就這樣握手一言為定。

隔天一早,修道士起床,伸手到枕頭下去果然抓到兩塊白花花的金幣,第二天還有,第三天也有...一個月就這樣過去了...可是一個月後,枕頭下不再有錢,修道士覺得自己被耍了非常生氣,他氣惡魔說話不算話,於是拿著斧頭去山裡砍樹。當然,惡魔又出現了。

「你要去哪?」

「當然是要去砍樹!」

惡魔大笑「因為我不守信,所以你要去砍樹?」

修道士氣道「我是要讓村民走回正道!」

惡魔問「正道?你嗎?」

修道士惱羞成怒,一把抓起惡魔的角,可是這回卻不同以往,怎麼摔也摔不動,自己反而栽了大筋斗。「怎麼樣啊?你不是很有實力嗎?在哪啊?」修道士也不明所以「怎麼...怎麼會這樣?你告訴我!」惡魔回答他「當你是為了阿拉而戰,你可以輕鬆地打贏我,但當你是為了自己而戰時,我就能輕鬆地打贏你;當你為信念而行,你可以戰勝我,但當你為私利而行,擬就誰也戰勝不了。」

*                     *                     *                     *                     *
第一次讀這則故事,有上學考試的壓力,要查單字、要上台報告,沒有辦法好好欣賞,現在再看這篇文章,其實覺得還滿有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