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只教了一堂課,但有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是不能不解決,卻又是不從制度面著手絕對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是學生程度參差不齊。

很吊詭的是,程度分班,應該是每個語言學校都有的認知,但是海外的中文學校往往沒有這樣的制度。我需要說明為什麼一個語言學習的班級需要按程度分班嗎?這應該是不管是否從科班出身的你我他都應該答得出來,就算答不出個所以然來,光是想像大概也可以略微勾勒出不分班的課,對老師對學生來說,會是多大的折磨。想想吧,當一個班上有人已經可以閱讀短篇故事,但另一個人看著"日",卻念不出那是ri4,會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情。我的班上沒有那麼誇張的相對,但也已經夠讓我頭疼。

海外的中文學校,通常都是按照學生年級分配,在一般學校念幾年級,在中文學校就念幾年級。但是中文學校畢竟只是一週一次,同樣年級的學生,一個在家父母只跟他用中文交談,跟一個在家只用英文交談,這兩者已經有很大的差異,但他們通常是同班。

對我來說,就相當困擾,會說會寫的學生上課多半比較積極,答題快,會哈拉,可是拼音都有點問題更別說是認字的那類學生,則常常在狀況外,我在講課本,他還在拿著作業翻來覆去...

程度不同是一個問題,這個問題上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非母語者跟假母語者,姑且讓我很不專業的定義我這篇文章的非母語者跟假母語者,很簡單,就我來看,你平上去入發不標準就是非母語者,而至於你發音還行,而且起碼我說的東西能聽懂,有點語感的(就像我個人的台語),那我就當你是假母語者。非母語者跟假母語者的需求其實不能一樣。非母語者,我得照教老外那套辦法,套定式練對話。假母語者有語感,他們要的則就已經不是對話。可是,在這裡,他們還是一樣同班。

所以這就是我說的,應該是當務之急,但是這已經不只是老師的能力可以克服的。而就算學校決定照程度分班,分班考試的測驗標準、家長是否同意、教材取捨,就又都是跟著衍生出來的另一回事了.....

 

【太久沒工作的後果就是像我這樣,一旦開始有工作,就開始回復認真魔人,而且一發不可收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