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急著把第九冊各課搭配的活動寫出來,其實是因為,學期快要結束,我們的課本可能也快要回收還給學校了。

這個教材我跟它奮鬥了兩年,第一年雖然不太適應,總覺得要華裔學生學「拼板舟」這個連國內學生都不太知道的詞彙很說不過去,但是有道是一回生、二回熟,不能適應的教材到了第二年也總算是苦盡甘來,比較知道怎麼上手怎麼教了。也果然這年教下來,大多數的時候,都上得很愉快。學期末我讓學生寫總感想,他們有的寫「明日歌」有的寫「王羲之」有的寫「菜根譚」,寫得都挺頭頭是道的。大家也覺得這學期好像做了很多活動跟遊戲。不過我們下學年就要換教材了,我還不僅換教材還要換年級,從九年級變成八年級,一切又得重頭來過,但我想應該還是會比我第一年教的時候好,畢竟比較知道怎麼跟中學生相處了。

明天是我們這學年最後一堂課,我讓學生拍15分鐘小短片放youtube,我們班共有四組。最早交的那組四月春假的時候就做好了,第二組善用組員的長才做布偶戲也在前兩週完成,第三組都是男生,他們拍的短片13分鐘有12分鐘在下棋,四個人輪流念下棋規則加起來一分鐘,我是又好氣又好笑,不過至少也是完成了。至於我們班成績本來相當優秀的那組,反倒出乎意料地前兩天還打電話來報告她們做不出來。我覺得這也反映一件事:學習的態度。交不出來的這組是平常上課最愛搶答考試都拿100分的,我的功課最少四個月前就公布,可是或許她們覺得很容易所以一直不當回事,就這麼拖啊拖的,最後什麼都做不出來。

總之,第九冊就這樣落幕了,應該也算是圓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