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走到學期末,終於來到菜根譚。我想起我第一年教得時候,很慘烈,準備了諸子百家的影片給學生看,想讓他們瞭解中華文化儒家之道,結果家長跟我抱怨說很難(可是我讓學生討論「人性本善本惡」的時候,大家還討論得滿起勁的).....這一學期我換了個辦法,戰戰兢兢。

今年我改讓學生先抄筆記,在黑板上我把文言對應的白話寫上,學生抄好以後,我就讓他們自己討論,等一下大家必須上台發表,看看課本上的句子到底是什麼意思。透過這個辦法,我發現「攻人之惡」這句是很容易出錯的,多數的同學會按照常識翻譯成「攻擊別人是不好的事」,這個問題出在於他們的「之」放錯地方。不過講清楚也就沒事了。

這個「文言翻白話」的活動大家還滿喜歡的,然後最後再搭配一個「memory」的活動,我想這課大家應該就都會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