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五月,我興沖沖地去參加一場拉丁接力音樂會,搞得全家人仰馬翻,而且最後我還是因為放心不下大小男人,捨棄了壓軸好戲跑回旅館去陪他們。今年類似的戲碼又再度上演,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幾個星期前,我去上中文學校時,去年的學生跑來跟我說,她們的國樂團今年在San Fran有一場表演,問我要不要去看,我一度有點擔心時間問題,不過最後還是答應,家長還給了我一張座位非常好的票,就這樣,今天早上做完禮拜跟大小男人吃完中飯,我就獨自前往三藩市。其實,也不是第一次一個人去三藩市,但是獨自坐BART倒還是初體驗,雖然我都平安無返地到達目的地,但是這一天下來,我還是看不太懂BART地圖,搞不清楚票要怎麼買才會買到我要的地方。Orz

學生表演的場地是Herbst Theater,就在Civic Center正後方。想到我曾在這個地方辦理我的終身大事,轉眼間也是快要四年了,扯遠了。電車到站離開演時間還有一個鐘頭,我便漫步悠哉地走去,看到大廳迴廊上那些親友團,再聽到練習室裡傳來一陣陣的樂音,到最後我入座觀賞,關於我與國樂,一波波的回憶再度湧現。

音樂會的中間有一個安排是給學生團的,這些「學生團」的表演者還很年輕,坐在椅子上,有的還踏不到地板,我看他們拿著跟自己個兒差不多高的樂器,覺得可愛極了,我想起了自己國小的時候,因為手實在太小個子也太矮,指揮老師賀老師便讓我彈了柳琴,叫我坐在第一排第一個好好地彈,那時候的我就跟這些小孩差不多,上台非但不緊張,還因為每次上台前可以藉口需要練習而不用朝會感到相當興奮。反倒是後來進了大學演出的時候,常常在台上演到一半很脫線的站起來告訴大家「我太緊張演不下去」,超級不專業,哈哈哈哈哈。

這個樂團的團服是一身紅,喜氣而不俗,讓我也想起了我曾經有過的幾件團服。國小的團服是可愛的藍白格子搭配一個白色的黑桃形領子,大學沒有團服,每次表演大家都是白上衣黑裙子/褲子搭配,我最豪華的一套團服應該是參加華視國樂團那時候,畢竟是華視,還有西裝外套呢!

然後我又看了台下這些表演者的親友團,他們拿著相機找位子拍,讓我想起了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同學,每一次的公演,總有一些人來看我,這些來看我的同學朋友們大部分都不懂國樂,純粹就是友情相助,大概我就是在心底已經想好反正都是自己人,所以覺得不專業地在台上演到一半站起來大喊也無所謂吧。

最後我低頭看著自己手上的節目單,想起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因為音樂廳就在家對面,一年總要去聽個幾場,跟以前社團的朋友也好跟系上會國樂的學弟妹也好,有時候甚至自己聽也好。

五點半,音樂會圓滿落幕,我學生的協奏曲演得十分動人,整場曲目的安排也很活潑。然後更重要的是,我真的想起了很多人。今晚,讓我也奏個一曲,謝謝大家過去在國樂這條路上的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