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每次鐘聲一響,老師們都怎麼開始今天的課程。以前在I單位的時後,因為學生學費實在很高昂,我們跟著學生也是惜秒如金,鐘聲還沒敲,板書已經一整面全寫好了,等著學生進來上課,什麼閒話也不說的就開始操練。後來在日本教了半年的會話課,性質較軟,每次上課總是想些話題跟大家聊天來破冰。

而現在我在中文學校教,我已經忘了第一年都是怎麼開始上課的,倒是這學期,我給班上每次開頭都有5分鐘的聊天,到目前為止效果還不錯。聊天開場是去年我上了一堂日文課得來的啓發,那位老師每次上課就隨便配對叫學生聊天,老師在黑板上訂了兩個題目,學生可以擇一或者自己聊自己的,過兩分鐘老師會再重新配對。我拿來運用在中文課上,恰巧很得九年級學生的喜愛。

這邊的學生大都已經認識很久了,但是到了九年級,就各自念不同學區的高中,很多以前是天天在學校見面的朋友現在就只能靠中文學校這個機會才見得上面,所以每次一上課,大家就嘰哩瓜拉地,很吵。我想了想乾脆將計就計,這麼愛聊天,乾脆開放5分鐘讓大家講個夠(當然是用中文)。我沒有特地定題目,我也不愁學生沒話講,他們什麼都能講,男生就講他們學校的football team,女生就八卦學校的帥哥跟自己的男朋友.....5分鐘過後,我則是抽籤,讓學生跟大家報告自己剛剛都在聊些什麼。我這班還不錯,都會聽聽看別組的學生聊了什麼,有時候還會給回應,也有學生不要我抽籤就自動願意上台報告的,省了我很多麻煩。

而我則利用5分鐘的時間把這節課的板書跟流程寫好,有多餘時間也會下台聽聽他們聊的內容。

對我們班的學生來說,這個活動的好處是,大家都很開心,他們很心甘情願地講中文,我也很心甘情願地讓學生一次聊個爽。不過聊天有時候會聊過頭,稍沒控制好,就很難好好上課,我於是有了第二個活動:聽寫。「聽寫」這個活動也是取自於某位日文老師的課,她是在每堂課最尾聲才做這個活動,此時不想聽的學生拍拍屁股就可走人,也算是適用於當時的課型。我則把聽寫拿來當作穩定軍心的活動,因為聽寫需要專注,這要算成績的,自然大家就不敢太造次,畢竟你不想聽別人還想聽。我的聽寫內容主要分兩種,第一個是讓他們聽中文歌寫拼音,第二個是我講成語故事學生寫大意。我做過一次問卷調查,發現第一種成效比較不好,學生雖然覺得聽中文歌放鬆放鬆很舒服,但他們自己也知道這對他們的中文幫助還是比較有限,於是我現在幾乎聽寫活動都是以第二種聽故事寫大意為主。這個活動也滿好的,滿能逼出學生的潛力。強的學生,她可以速寫,交出一張中文大意,動作比較慢的學生也不差,用英文或是簡單中文,也能把故事大意盡可能完整地寫下,所以我分數都給得很高。不過我已經講了一學期的故事了,這次年底放長假,我給的一項功課是請他們回家寫成語故事,這學期該是讓他們輪流上來講故事的時後了。^^

這是我這一個學期來對於開場所作的新嘗試,拋磚引玉跟大家分享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