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時候,我爹在我一再央求下,透過朋友介紹,帶我們去北投士林一帶,領了一隻波士頓犬回來,那個時候他才四十天大。看他雄壯威武的樣子,我們叫他阿諾。從還不太會走路只能喝牛奶一路到現在,算算也有十二、三個年頭,人常說,狗的一歲是人的七歲,這樣想想,我家阿諾現在已經是八、九十歲的老人了。

P1010348.JPG 

諾哥不是我的第一隻狗,但是這並不代表我有豐富且正確的養狗經驗,相反地,某些不知道是不是不必要的執著與顧慮反而一度成為問題。例如,我沒有帶他去結紮,這使得我的朋友都不敢到我家玩,因為第一他很兇,第二他看到人的腳就自動撲上去摩擦......這也使得諾哥在年輕氣盛精力最旺的那幾年相當痛苦,因為我們沒替他找伴,搞得他日日夜夜在客廳桌椅下自求慰藉Orz。又例如,前幾年出門蹓狗總是因為他的激動嚇到路人,然後每次回家都發現一大堆跳蚤蝨子,使我都不敢再帶他出門,改為每天到公寓頂樓放風,雖然他在空曠的頂樓跑起來一付雄糾糾氣昂昂,但是因為長期沒有接觸陌生人,使得諾哥的護主防衛心變得過強,連人家要來送水果都免不了膠鞋被咬破洞......

這些都是年少輕狂的往事,幾年下來,諾哥在我離開台灣的這一兩年顯得尤其老邁,再加上我們搬家,諾哥住所一改再改,最近終於房事落定,大家開心之餘諾哥也有了自己的地盤。諾哥老了,帶出去蹓狗步伐緩慢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到處給人亂撲亂吠或亂咬,開門音樂再大聲也聽不見、走到面前也看不清,以前我還在巷口晃郎晃郎弄著鑰匙圈他就開始興奮地唉唉叫,所以我都還不用真的插入鑰匙孔或是按電鈴,我爹媽光光看到他唉的樣子就會預先幫我打開鐵門,可是現在,我得站在他正前方給他聞到氣味他才知道是我回家了。

諾哥真是老了。在美國的時候我們社區有一隻狗叫做查理,那是一隻大麥町犬,他十一歲,從走得很慢到我這次回台灣前看到,已經變成得靠輪椅輔助,相對之下,我們家這隻老犬雖然視覺聽覺都已經老化,但發現主人回家還是會盡全力撲跳的情形來看,還算是神采飛楊啦。

P1010353.JPG 

我愛諾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