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得不說,在我浪費諸多銀兩購入眾多的日本書刊中,這本名為寺內貫太郎一家的小說,是最討我歡欣,且每次閱讀每次都能產生會心一笑之感受的上品之作。

作者向田邦子應該是對很多人來說都不陌生的一位日本作家。國內關於她的介紹其實不少,而且量多的散文小品總是能滿足喜愛大和文字的讀者,我自己對於散文的興趣比較沒有那麼高,看來看去還是比較喜歡小說式的作品,而向田女士很為人津津樂道的小說可能便是我正在手邊閱讀的這本寺內貫太郎一家了。

這本小說內容恰如書名,環繞在寺內貫太郎這一家,描述的是這一家五口以及他們經營的石刻店周遭的人事物。用字十分活潑,角色人物個個鮮明,你感覺到這些人好像只會出現在小說世界裡,但是仔細想想,男主人衝動的性格、阿媽那種毒舌、或是女主人的以裝傻應萬變.....這些角色好像又活脫脫就是你生活周遭的那群親朋好友,對你來說是這麼熟悉這麼親切,或者,這麼心有戚戚焉。這本小說要說有什麼連續性也真沒有什麼連續性,故事一則一則的,很像我們常在看的那種溫馨日劇(例如:淺草福丸旅館),一個故事描寫一個人物及其周遭角色互動的情形。每看完一則,好像就是看完了一集日劇一般的舒暢痛快。

作者把這本書的主要精神架設在家人之間的情感。我離開了台灣,離開了我深愛的家,帶著不可避免的鄉愁,開始一個新的家。

我想念我的老家,卻也深刻期待著,我這新組成的家,就算每天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打滾,也是能夠每天每天充滿著濃濃的情感與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