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真的是因為我被這裡的DVD租借公司Netflix弄得很不開心,於是我每天都在網路上欣賞曾經錯過的日本電影,比方像是今天剛看完的這部【地下鉄に乗って】。零六年的尾聲,我在日本實習,當時地下鐵都有一張貼著堤真一的海報,一開始我搞不太清楚,還天真的以為,喔~原來日本有地下鐵親善大使,還找堤真一,真是好帥氣啊~後來近看才了解到是他上演的新電影,那個時候想看是想看,但終究還是錯過了,今天下午閒來無事,便找來看。果然,由【鐵道員】一片原作小說家淺田次郎寫出來的劇作改編,就是不一樣啊~~


電影主幹描述一名與自己親生父親關係極差的上班族,意外地在搭乘地下鐵的過程中,回到過去,透過一次次的時光之旅去了解到父親所處的年代、一步步重新認識父親,到最後從而能夠諒解父親的故事。像這類型的【時光片】,其實非常多,要是一不小心,可能大家就覺得是老梗,不想看了,也就因為如此,我個人以為這部片算是這類型中,相當脫穎而出的佳作。整體架構在親情處著墨較多,一節節回朔過去的手法,帶領觀眾一起對父親的年少抽絲剝繭,一段又一段,一段又一段,時光一會兒現代、一會兒戰後、一會兒戰前、一會兒戰爭當下,每一個故事都有一層新的體會與了解,最終讓看電影的人自己拼湊出那隱藏於後的每一個環節。在愛情處的交代,則讓大家看得既矛盾又心疼,女主角第三者的身分讓她註定只能在地下,但就算打著愛的名義不再去在乎社會給予的束縛,淺田次郎先生忽來一筆,愛,還是有它跨越不了的地方。

這部片沒有要推崇昭和年間那種復甦的景象、人情的純樸善良。只是要讓我們在看著男主角時光流轉的同時,試著再一次去了解身邊重要的人,儘管有困難與不堪的地方,但是最終我們都能學習到原諒。

說起這部電影裡面的主角們,哇~那也是星光閃閃,飾演男主角的堤真一就不必多說了,我倒是對於另外兩名主角的演技有更多的感動。

之前我對於常盤貴子實在是沒有什麼太好的印象,每次演來演去,就是淚光含在眼眶中,要滴不滴的可憐樣,雖然有一陣子她真的是紅極一時的日劇女王,我也每次都被她那副楚楚可憐的模樣弄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真的不覺得她有什麼演技,純粹只是覺得【美麗人生】跟【跟我說愛我】故事怎麼可以這麼慘而已,沒想到這回她在戲中不論是嗆辣的流鶯還是溫柔堅毅的媽媽,都扮演的恰如其分,真的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至於在戲中,一下要扮演赴戰場的青年、一下要扮演只顧生意不顧家人的冷血父親、一下又要是市集裡面的大哥大,看得我都快要精神分裂了,他卻可以把衝鋒陷陣與緊張不安的矛盾青年、兇暴父親與粗獷情義的大哥表現得入木三分,我看了好久以後才想起來,他.....他不就是很久以前演【白色之戀】裡面那個失憶的沒用大哥嗎?

所以,雖然堤真一演技還是很一流,但是我真的被這兩位日劇長青樹給嚇到的成分更大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