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異孤兒院  The Orphanage
導演:Guillermo del Toro
主角:Julia Roberts
            Fernando Cayo

上次羊男的迷宮那篇留言裡面,我的好朋友Toshi小姐提到這位導演有另一新作。我們這邊DVD店一直等到最近才開放觀看。我之前好期待、非常期待、有夠期待的。其一是因為我本來就很愛看不是英語的外語片,其二是羊男的迷宮一片確實很震撼人心,讓我對這位導演非常有信心。所以我二話不說,沒有特地上網去查故事內容,直接登記在DVD租借名單下面。這也是我個人看電影的一個小小習慣,看電影前,我通常沒有預先研究電影情節的習慣,我喜歡自己用全新的眼光看電影,然後之後再來看看其他人的介紹或觀感。所以這也造成了昨天我跟O先生兩人看完以後嚇個半死的後果。因為我們完全沒有想到它是.....恐~怖~片~~~。

說實在的,這部片是還滿好看。它不血腥也不噁心,但它就是恐怖的要死,整部片大概有七成以上的時間,都是拍在很黑暗的地方,音效方面營造得也很嚇人,然後某些小小東西更是用得很恐怖,比方說那些自製布娃娃,突然讓我想到以前王鳳梨小姐送過我一隻她家政課自做的超大犀牛,那隻也是長得很恐怖...


如果是在沒有看過羊男的迷宮下看這部片,應該會覺得很震撼,劇情這麼有創意。但是因為看了羊男的迷宮,就難免把它拿來比較一下,然後就會發現導演敘事的模組其實很一致,「現實與迷幻,to live or to die,生不是那麼美好,死也不是那麼壞」,我個人認為這是貫穿這兩部片的精神軸心。在第一部片當中,雖然導演讓Ofelia死去,但是他也同時留給觀眾一個美好的想像,或許,或許她就是這樣回到地底王國當公主了!這部片一樣,Laura在最後吞藥而死,可是導演也留給了大家一個美好的想像,或許,或許她就可以跟她的孩子還有她那些童時的玩伴在一起了!

導演的這種讓死無可懼的platform,在我心中,堪稱是近期最能打動人心的療傷系導演。但是我期待他的下一部大作可以跳脫這樣的模組,不然就是再等久一點再拍攝新片,好讓我們有時間忘卻才不至於又陷入比較情結裡面。嗯...還有就是希望下部片的男主角可以強一點.....不然每次看女主角在那邊衝,好辛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