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居酒屋文化據日本學姐kana的描述是這樣的:進去後一定先點杯酒來喝,空腹喝酒以強調那股醉意,喝過酒以後就可以開始點那些串烤或是小菜,後半段再進入比較有份量的主食,這是因為要回家了,肚子得墊些東西以求一種安全感、飽足感,最後再來杯茶,去掉酒味,買單回家。

原來居酒屋也是有這麼多不成文的規矩的!

跟可愛的kana在居酒屋乾杯

之前一直嚷嚷著要天天大泡居酒屋,後來發現根本沒那個時間也沒那個閒情意緻在那邊泡什麼居酒屋,每天上班、教書、下班、吃飯、連看那些看不懂的連續劇都成了比喝酒還重要的大事!

聽說我住的那條街後半段是花街,看起來也確實如此,每晚一到八點半走我們那條街,如果不機敏一點,很容易就被醉醺醺的上班族或是花枝招展的姐姐們給撞到一邊去。

「不好意思,請給我們三杯梅酒。」我以極度溫柔婉約的語音說出這句話,Y跟kana面帶鬼臉的說我yasashi。

由於那句「不好意思」的聲音此起彼落的在居酒屋內亂竄,把服務生搞得像在拍動作片似的不可開交,他陸陸續續端來我們一道又一道的串烤。

我問kana,「日本的上班族是不是真的很喜歡下班後來這種地方喝個一杯?」

「嗯!!!而且大學生也很喜歡下了課一起來喝一杯!以前學長都會逼我們喝,我們想喝sawa(註1)還不行,一定要喝啤酒!不喝他們還會生氣。」kana認真地回答我,一邊勾起她大學時代憤憤不平的青春回憶。

我想想我的青春回憶,下了課大家做什麼?四川?是中午聚餐的地方。貓空?除了每年一次的迎新茶會好像也不會去那,頂多是去唱KTV吧?!我再想想我的OL回憶,下了班大家做什麼?自從加班也沒有加班費以後,大家都在下班前五分鐘把東西收拾好,搶著當第一個衝出大門的人,如果台灣也有居酒屋的話,可能週末生意會很好,週間的話...誰下了班還繼續在外面鬼混鬼混呢,再說第二天還不是得搭同一個時間的那班捷運來工作!

為什麼他們不回家啊?我一邊啃著超香的雞骨串烤,一邊不由自主地開始想這個問題,如果是單身貴族也就算了,大家同是寂寞路人一起乾杯一起發洩也很說得過去,但是已有家室的大叔大伯們,家裡有著可愛的老婆兒女等著跟你玩呢。

眼看我斜前方的那位大叔跟他同桌的男男女女們,也越講越激昂、越坐越邊邊,瞧他講話時大幅度的肢體動作,大手在那揮啊揮的,我真怕他一個不小心把前方的啤酒打翻到對面的美眉身上。

管它的~反正今天醉翁之意不在酒,今天最高興的事乃是與可愛的kana學姐再度相逢!先輩、乾杯!

註1:sawa是這裡的女生很流行喝的一種酒,基本上就是葡萄酒加某種蘇打,味道很不酒。

後記:當然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愛下班去居酒屋,這篇只是講講我經歷到的居酒文化而已^^

arrow
arrow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