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上一篇讀書心得,已經是近一年前的事了,真的有夠不負責。我自己也被嚇到,所以放寒假前,我又一口氣上網訂了很多小說,覺得反正寒假也不能出國,就用一本本的小說陪伴。

先入手的還是本屋大賞,選了伊吹有喜的「犬がいた季節」,相當有意思的一本書,難怪能拿下今年大賞第三位!這本書的背景架設在三重的八稜高校,從一隻名叫コーシロー的狗狗開始說起,描述コーシロー來到八高以後在學生努力尋找主人又找不到的情況下,最後校方同意認養,交由學生自治組成的コーシロー認養社團負責的故事,作者時而以第三人稱敘事,時而從コーシロー的視野切入,全書六個章節都圍繞在八稜高中生身上,時代卻是一個世代推一個世代的橫跨了昭和、平成一直到令和,這中間也不時夾雜著這麼多年來日本發生的大大小小新聞,包括阪神大地震和宇多田的"First Love"(!?)。

我覺得故事線寫得很不錯,雖然中間有幾章我有點不專心,翻得很快,但是男女主角最後還是有前後呼應到,山轉路轉的,讓人感覺溫馨,第一章男主角那種切ない以及第五章鼓起用氣把永遠留在畫像上的小弟,是我全篇最喜歡的兩章。一邊看的時候,也讓我一邊想起我的高中生涯。高中時代,爹娘說要選家近的,我進了華江,因為是第一屆的關係,成了永遠的學姊。因為是第一屆,師生全體都在試行錯誤中不斷成長,我們不太知道怎麼辦舞會,我們也沒有學長姐告訴我們社團的傳承,因為要去開疆闢土創社團的人就是我們(我也不記得有什麼社哈),可是也可能因為是第一屆,所以一條走廊走來走去大家基本上都認識,連別班的老師也都認識。所有的暴走、義氣、眼淚也都獻給了那三年。有一天,在英國教書的學弟說起他的學生,讓他想起大學的年少輕狂,最終一切釋懷,我覺得他這番話非常安慰到我,我每次看到我的學生,想起自己高中三年,爹娘被約談,我一度要被退學的日子,也覺得我應該要對現在的學生釋懷,哈哈哈~

我的人生自從不用再學數理以後就變成彩色的,導致我一直很少去回憶國、高中的日子,這本小說帶我回憶起過往,是一種意外的收穫、一份溫暖的感動。當然,這本書最關鍵的コーシロー,他的存在串起了每個年代的共通話題,把讀者也帶進了八高,這也應該才是大家感心推薦這本小說的初始點。

好的,還有七本,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