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的課程,我們延續上週的話題,討論怎麼幫助第一年的教師。第一份作業就很有意思,讓我們回想第一年的自己,我們會如何標記每一個月份的情緒。在標記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不管是我的第幾年,一個學年的情緒其實都有一樣的pattern,暑假一定是快樂的等待開學,然後從八月教職員工收心操的那一週開始,就整個急轉直下坐雲霄飛車往前衝,一路得衝過第一學期,忙完了Orientation、BTSN、TP conference、Q1 comment card和Open House以後,才有鬆一口氣的時間跟心情,然後慢慢回復元氣,直到第二學期的comment card season又往下掉,寫完報告,可以再慢慢回升一路撐到暑假。現在的我比起第一年游刃有餘了一些,或許是因為,我心裡有底,不會像第一年一樣覺得,這雲霄飛車到底是要衝到多低點?也或許是,我們在這麼多年的過程中有了更多資源,夥伴的資源、策略的資源,讓我們不會這麼徬徨。在做這個作業的時候,我也非常感恩我在這個學校第一年碰到的兩位老闆,一位是我們外語部主任、一位是我們中學部前任校長,說實在的,他們兩個就是mentor的最佳典範。

第二份作業,我們是需要看好幾位老師的分享,從中紀錄我們的反思。我寫下來的mentor move包括了,尊重每一位老師,在給予評論前先去了解老師們這麼做的原因,這樣可以確保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聲音,也幫助我們更學習聆聽。第二個move是要去找到每個老師的hidden gem以及對第一年教師的認可和鼓勵。

第三項作業,是要運用前兩週學過的cycle of inquiry來寫一個challenge,我因為題目沒有看明白,所以交出去的作業其實是個未完成版,我以為我只要提出challenge,讓別人來做這個cycle of inquiry,對於那些看我作業的老師們感到相當抱歉...XD

最後一份作業本來是很傷腦筋的,因為是要訪問第一年教師,我到哪去找?結果沒想到今天剛好在做暑期分享時,會場有一位第一年教師,我很冒昧地在聊天室問她可不可以幫我做作業,非常尷尬XD,可是她也很豪邁地就答應了我,於是就把這作業給完成了!我覺得訪談的過程中,我感到最感動的地方是,mentorship真的是雙向學習,mentor或許可以提供一些經驗、策略、反饋,可是mentee常常比任何老師都還能提醒我們那份「初心」。總之,這個星期的課也是上得很開心,而且不知不覺,我的討論版作業已經提前達標!期待下週TMT課程的最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