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明明就在放二月假,可是卻還是忙得一副馬不停蹄。接下來到下一個假期為止,我總共要做四場發表,懷疑當初自己到底在想什麼.....

在這麼一個昏昏亂亂的假期中,我的AIT課程也來到下半場第四週,第三週談的是比較實際的classroom routine,這週Dr. Bondie又把大家拉回到上一點的層面,談的是Agile Thinking,還有每一個Decision Making背後的故事。根據某份研究指出,老師在一分二十八秒鐘會做出二十個決定。決定大體上說回兩種,一種決定是一時衝動,另一種決定是深思熟慮,老師如何在這88秒中,盡可能地都做出正確決定,是資深老師所追求,新手老師所好奇的。過去,我們都會說,是「經驗」。這一週Dr. Bondie,要我們把這些經驗講清楚、說明白。

我想起很多年前,陳校長要一位新手老師來觀摩,老師觀摩完以後,也問了類似的問題,我略略能解釋我為什麼做出那些跟我替她準備的教案看起來不一樣的臨時決定,但卻答不出她第二個問題,我怎麼做到的,我自己也不知道,然後我們就很釋懷地一起覺得「啊,做久了就知道了」,可是,真是這樣嗎?Dr. Bondie這個星期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我現在能說得出那些臨時決定為什麼需要、怎麼判斷,如同這個課程一開始說的,這也就是一個instructonal leader需要具備的能力。

這週作業我呈上的是一個融合這週Instructional Base和第二週Framework的圖表,獲得了大家高度肯定,開心!

非常不敢相信,六週的課要進入最末兩章了,期待也有點捨不得這段期間跟這些精英老師們的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