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怕我無聊,H邀我參加全美中文(NCLC)的研討會。這是我第一回參加,覺得好誇張,教中文教那麼久竟然不知道原來有全美中文研討會...這次受到疫情影響,所以許多研討會也都線上化,包括NCLC,我覺得他們選用的平台真的太棒了。時間清楚、功能多,我覺得有趣度簡直勝過實體研討會。且讓我慢慢道來:

1. 1:1 networking
網路研討會的眾多功能中,有一個號稱networking的功能。我最怕跟別人有network,可是之前上了一堂課,我發現不喜交際就是我的弱點,我告訴自己這是我要努力的目標,所以這兩個月,只要碰到network這種事,我都會自我推一把,所以我就點點看,本來想說三十分鐘怎麼network啊,後來發現我想太多,其實根本就是一對一三分鐘聊天室XDD,三十分鐘我真的聊不來,三分鐘我很可以,於是這個network功能就變成這三天我最開心的時光。有一輪還輪到陳老師...

2. Plenary分享
在Plenary分享中,我覺得第二天談Authentic,讓我很有收穫。本來我以為又是談「真實語料」,期待不高,可是今年分享的老師,從不同角度談Authentic,也提醒了我怎麼看authentic,不是只是text、context語料而已,authentic也要談relevace和audience。好比,趙老師分享他怎麼把Covid 19融在課程中,學期末的時候我也做了,但是就沒有趙老師做得通透。

3. Breakout Session學習
Breakout Session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線上化的影響,感覺比實體研討會少了很多,可是我參加的幾場都不錯,尤其要講最後一天聽到的,高老師(Matt C)用一口比母語者還標準的漢語解釋了Can do Statement,他的分享大概是我聽過對於Can-Do說得最清楚(而且也最好笑的)。用function、content/ context、text type來標記Can Do,幫了自己也幫了學生,讓自己的教學更明確。我很喜歡他分享的一個教學理念,也是我一直告訴我自己的,學習外語不容易,作為一個老師,我們是在這個漫長又不容易的路上,幫助學生把這個過程變得容易一點、有趣一點,而不是要考倒他們,學完三年覺得中文是場惡夢,以後再也不碰中文。我覺得語言老師一定要常常把這個道理放心上,我看到太多學習外語的學生(或是我自己的同學),學到最後都放棄,固然每個人修行不同,可是捫心自問,做老師的我們就一點責任沒有嗎?所以真的是幫助學生,讓他們願意一直學下去才是我們真的要著重的。另一場聽的是金老師的分享,金老師果然就是金老師,我以為我這幾年在史大跟老師一起學習,大概已經都聽過老師分享的內容,沒想到,每次聽到老師分享都還是眼睛為之一亮,每次都還是會學到新東西。今天老師分享的是差異化教學的一些策略,跟之前我在哈大上的切入點不同,但是卻是語言課室中很容易使用、很容易操作的方式。老師分享的幾個活動也都十分有趣,很值得拿來在課堂上做。

七月還有一場全美外語研討會,今年就用暑假把一整年沒參加到的都參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